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青秀区全景化全域打造全产业融合发展 多举措做活“全域旅游”
2021-07-07 10:22:54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青秀区全景化全域打造全产业融合发展,多举措做活“全域旅游” 全域交通无缝换乘 游客出游意向强烈

南宁市青秀区全景化全域打造全产业融合发展 多举措做活“全域旅游”

市民在卡拉奇遇乐园里游玩(资料图片)

南宁市青秀区全景化全域打造全产业融合发展 多举措做活“全域旅游”

每到节假日,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就会吸引不少游客前往游玩    (资料图片)

南宁市青秀区全景化全域打造全产业融合发展 多举措做活“全域旅游”

2021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在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举行,精彩的表演深受游客喜爱(资料图片)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刘增璇摄

  ■本报记者赵敏 通讯员程丽明 李红红 

  花雨湖生态休闲旅游区等一批高品质乡村旅游产品快速崛起,长塘镇“四季采摘园·最美骑行线”跻身“首府十大最美乡村风景线”,古岳文化艺术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近年来,青秀区充分发挥旅游业关联度强、融合度高的特点,发挥旅游业带一产、强二产、优三产的产业优势,坚持“全域皆景区”理念,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旅游+”为路径,推动农业与旅游业、工业与旅游业、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做活“全域旅游”。 

  全景化全域打造 描绘一江两翼路线图 

  目前,青秀区已成功入选第一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是广西唯一入选全国五个“百强区”的县区。近年来,青秀区推进全域旅游规划“多规融合”,成立全域旅游专家智库,高标准编制了2021—2030年旅游战略规划,配套编制了8个专项规划,构建了一江两翼的空间发展布局。其中,一江指的是百里邕江风情旅游带,丰富提升邕江两岸东盟文化体验游和邕江夜游体验,大力推进邕江北岸城市休闲游、长塘休闲农业游、伶俐智慧工业游三大主题旅游建设。两翼,以建成区为界划分成东西两翼。西翼在建成区范围内打造东盟客都城市休闲片区,以东盟风情为特色,大力发展城市夜经济;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推进智慧旅游城市升级建设。东翼则在乡村打造壮乡田园郊野度假片区,以“田园青秀”自治区试点田园综合体为定位,整合花雨湖生态休闲旅游区、田野牧歌、金花小镇等项目资源,培育研学教育、民俗体验、休闲农业等业态。 

  全产业融合发展 串起景城一体产业链 

  广大乡村既是名胜古迹的承载地,也是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的集聚地,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青秀区打造“东盟之窗”风情品牌,举办创意生活节等系列活动和展会,吸引800多家知名文化企业参展参会;打造总投资28亿元的国内首个全面展示东盟十国自然历史文化的方特东盟神画主题乐园;连续举办4届国际舞龙邀请赛,成功开启了中国与东盟文化合作的新篇章。 

  289上海新天地、盛天地等城市夜间休闲业态层出不穷,中山路美食街成为广西夜间经济最具代表性的示范街区,同时扩大“东盟之窗·魅力青秀”产业规模。2020年,青秀区获评广西体育和旅游示范区,李宁体育园获评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青秀山风景区获评五星级户外营地,牛湾文化旅游岛等一批城市康养休闲项目蓄势待发。 

  经过打造和发展,“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入选自治区级试点项目,花雨湖生态休闲旅游区等一批高品质乡村旅游产品快速崛起,长塘镇“四季采摘园·最美骑行线”跻身“首府十大最美乡村风景线”,古岳文化艺术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交通及景区设施提档升级 游客出游意向强烈 

  “现在去花雨湖、金花小镇真方便,很适合周末带小孩去摘果,体验农家乐。”市民黄女士说。记者了解到,随着泉南高速长塘互通建成通车,带动了青秀区辖区四个镇加快融入南宁半小时经济圈;农村通屯道路硬化率达100%,青秀区成为广西首个“坡坡通”水泥路的县区,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试点开通青秀山旅游直通车、城市旅游公交巴士、乡村旅游公交专线……近年来,青秀区探索建设广西第一个全域旅游绿道示范区,实现了青秀全域交通无缝换乘。 

  与此同时,为推动辖区旅游场所标准化、高质化、品牌化,青秀区集中在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青秀山风景区等重要区域设置了30余块全域全景图,辖区主要旅游景区(点)全面实现智能导游、视频监控及WiFi服务全覆盖,在全国范围内引领“以商养厕”标准化生态厕所合作模式,完成29座A级以上厕所的改造提升。 

  随着交通网络的日趋完善,景区设施和监管服务提档升级,游客出游意向也日益强烈。据统计,2019年以来,接待游客规模达45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位列全市第一,旅游业已成为青秀区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 

  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提高景点的品位和吸引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游客已从单纯看景点向品文化转变,希望在旅游过程中获取审美情趣和精神愉悦。青秀区也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提高辖区各大景点的品位和吸引力。 

  近年来,青秀区重点打造以图书馆邕州书院分馆为样板的景区分馆,在馆内设立阅读区、展廊、体验区、创客空间等,多维度推出旅游主题展览,利用多媒体技术让人们沉浸式感受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将其打造成为旅游文化创意活动场所和旅游发展研究平台。同时,收集本地区特色文创产品、记忆文献、图片、影像资料等具有区域特色民俗和文化传承意义的资料和产品,并设立展示区,从多角度多层面展现青秀区的旅游、历史、文化、地方风土民情,提升群众的文化旅游服务体验感。 

  目前,青秀区打造了图书馆景区分馆——卡拉奇遇分馆,民宿分馆——古岳坡分馆主题分馆,时尚商圈分馆——403禾集分馆、城市书房分馆等,在景区中开辟以研学为主题的阅读空间,陈列儿童文学、旅游、手工、科普、工业研究等相关文献和报刊,并开展科普、旅游等主题研学亲子活动,将休闲娱乐与文化体验融入图书馆。让公共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同时打开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的通道。 

  优化旅游产业结构 抓好“智慧旅游”建设 

  下一步,青秀区将进一步整合乡村及都市的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旅游品牌内涵,挖掘更多文旅故事,不断完善游客集散中心、全域交通路网、停车场、旅游厕所以及旅游标识等配套设施建设,补足短板,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加强文明旅游与诚信经营宣传教育,推动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全面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力争实现“人人都是形象大使,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突出抓好“智慧旅游”建设,推进大数据在旅游服务的全链条深度应用,完善旅游云服务平台,强化线上线下联动,为游客提供更加人性化、差异化的旅游体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