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湾企入桂”注活水 招商引资促巨变
2021-06-25 13:29:40来源:南国早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湾企入桂”注活水 招商引资促巨变

南宁五象总部基地发展日新月异。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湾企入桂”注活水 招商引资促巨变

长虹路万科里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湾企入桂”注活水 招商引资促巨变

位于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内的万纬南宁新中智慧园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南国早报记者 黄占玲

  夏日炎炎,每到傍晚下班后,南宁人喜欢呼朋唤友聚一聚,或逛逛卖场,或小酌两杯,放松身心。位于长虹路的万科里,就是大家的“心头好”,这里已晋升为南宁夜市的新地标,能满足市民、游客逛街购物、休闲娱乐的全方位需求。近年来,万科里的版图已经拓展到青秀、江南、万象等三大片区,商业布局还在不断更新中。

  实际上,这只是万科作为“湾企入桂”,在广西投资发展的一小部分。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与大湾区企业在产业融合发展、开放交流合作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成效显著。

  1

  重点企业注入新动能

  创新产业迎发展

  2019年5月,广西出台《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全面实施“东融”战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开发。2020年9月,广西在广东深圳成功举办了“共享合作新机遇 共建发展新格局——2020年‘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签约项目质量、投资总额和邀商层次均创历史新高,线上线下共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3851.59亿元。

  广西引进大湾区的重点企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工业制造、金融及现代服务业、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一系列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将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大物流发展方面,万纬南宁新中智慧园是广西加速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点项目之一,将在商品流通、仓储租赁、区域性功能方面,实现规模化发展,推动广西经济进一步发展。

  2

  “湾企”投资实现突破

  拉动就业新需求

  据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介绍,截至2020年,广西“湾企入桂”签订招商合同项目近1050个,项目总投资超1.1万亿元。其中,开工项目超600个,总投资超5200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广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也将有力地带动一批就业。

  南宁万科人事综合部总经理许焕纯介绍,目前万科在广西商业、产办、城市更新等方面的投资已经达到600个亿。其中,万科都荟大厦是南宁万科首个产城综合体项目,项目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万科的落地投资,提供了5万多个就业岗位。

  今年,自治区将继续精准对接全国知名行业商协会组织签约一批投资项目,力争年内签约项目总投资额1万亿元以上。届时,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将更为迫切,将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并提升人才竞争力。

  3

  数字经济助力转型

  城市发展迎新风向

  南宁市民庞女士在去年生下了一个宝宝,她通过和朋友交流发现,南宁有不少医院都开通了网络问诊,如果宝宝生病,可以先通过网络问诊的形式进行咨询。前段时间,庞女士的宝宝长了湿疹,她通过网络问诊,在医生的建议下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宝宝的湿疹明显减轻。“网络问诊真的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尤其是对我们这种新手妈妈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庞女士说。

  目前,不管是网络问诊,还是电商网购、直播带货等,数字化应用已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2020年以来,广西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通过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全区重点引进了瑞声科技千亿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中国-东盟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中科联合无线传感信息产业园等一批信息技术类新兴产业项目。

  今年,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在福建组织举办数字经济产业暨“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招商推介会,签订46个项目,涵盖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信息安全、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这些项目的引进和投资,将进一步带动广西数字化的新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