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数字经济规模超过7000亿元 产业数字化转型态势好机遇多
2021-05-07 17:25:41来源:人民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5月7日电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广西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7267亿元,排名全国第18位,西部第4位;同比增长10.2%,排名全国第8位,西部第4位,高于GDP名义增长率5.9个百分点;占GDP的32.8%,排名全国第14位,西部第3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3%。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广西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收入达到495.5亿元,比上年增长72.5%,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电信业务总量4826亿元,同比增长3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9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23.2%,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60.2亿GB,比上年增长42.7%,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100M及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比重89.9%,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广西数字化转型发展也呈现良好态势,全区产业数字化规模6400多亿元,排名全国第17位,西部地区第3位;占GDP比重为28.8%左右,比2019年略有提高。到2020年底,全区共有54个县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近7000个,行政村站点覆盖率达到50.7%。各市围绕智慧农业,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特色产业+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遥感技术+”等模式,建设螺蛳粉、芒果、茉莉花、罗汉果、养殖等大数据平台已初见成效。

  根据《2020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DEDI)》,广西“两化”融合指数位列全国第22位。近年来,广西深入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中国—东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成运行,日解析量全国第一。评选出自治区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45家,其中柳州市就达到11家,桂林市达到8家,分别居排全区第一、第二位。

  服务业数字化快速发展,2020年广西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7.7%,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9个百分点。2020年,商务部等6部委将北海、钦州、崇左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复设立,南宁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广西33消费节”作为电商促消费活动品牌产生较大影响力不断提升,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2020年认定第二批数字广西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企业、平台)314个,认定组织了第一批自治区数字经济示范区认定,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一批数字技术创新平台赋能作用日益增强。(吴明江、谢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