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高新区一季度跑出“加速度”
2021-04-30 13:25:1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高新区一季度跑出“加速度” 1—3月规模工业产值103.21亿元,同比增速42.5%

南宁高新区一季度跑出“加速度”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成为创新热土 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南宁高新区一季度跑出“加速度”

广西桂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测试封装生产线 本报记者梁枫摄

南宁高新区一季度跑出“加速度”

蓬勃发展的南宁高新区    本报记者黄维业摄

  ■本报记者凌剑伊 

  南宁·中关村迎来创新发展新阶段、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蓬勃发展,叠加优势串起南宁高新区一派繁华,更谱写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篇章。近日,南宁高新区再传捷报:1—3月规模工业产值103.21亿元,同比增速42.5%,工业投资预计完成10.84亿元,同比增速24.3%;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6.55亿元,同比增长17.79%;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3.3亿元,同比增长57.7%;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42.05%,实现“开门红”。截至3月31日,完成区外境内实际到位资金31.3亿元,推进山西宇皓新型光学材料等8个总投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签约。预计一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额72亿元,同比增长20%。南宁高新区全力推进一季度“提速争先开新局”工作,开局跑出了“加速度”。

  产业升级“加码” 打造2个“百亿产业园区”

  今年1月,南宁高新区管委会分别在南宁高新区心圩核心区、中关村科技园、武鸣飞地园区,组织广西桂台现代农机产业服务园、中国-东盟国际先进环保产业合作中心、品田智能新型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生产线项目等9个项目举行开竣工现场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奋战一季度、“提速争先开新局”工作部署。

  其中,品田智能新型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生产线项目是香港三润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高新区落地企业——广西品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产业化项目。企业董事长王鑫指着忙碌的生产线告诉记者:“去年6月,我们正式签约落地南宁高新区,随后将在东莞的7家工厂整体搬迁到南宁,进行全产业链统一整合,1月就实现了全面生产,今年4月实现了入规。这个速度可以用‘奇迹’二字来形容。”

  企业发展的“奇迹”得益于高新区把产业转型升级贯穿园区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努力。南宁高新区以“工业强市”战略为引领,加快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产业向高质量转型,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高工业产值占全市比重和在全区的位置。

  一组组统计数据,表明经济的可喜情况:一季度,南宁高新区规模工业产值103.21亿元,同比增速42.5%,超过南宁市目标任务8.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预计完成10.84亿元,同比增速24.3%。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链条,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为重点的梯度培育体系,重点打造南宁中关村电子信息产业园、南宁综合保税区加贸产业等两个“百亿产业园区”、培育世纪联合、博世科等两个“百亿企业”,为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码”。

  “高”“新”上做文章 创新创业资源加速集聚

  立足高新技术产业,全力做好“高”“新”文章,一直是南宁高新区的孜孜追求。南宁·中关村是南宁高新区创新发展的一张亮眼名片。今年南宁·中关村迎来了创新发展新阶段,中关村发展集团计划投资3.7亿元在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建设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将打造成中关村落地南宁的永久性地标。

  该项目建成后将引进高附加值的科技企业,重点加快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科技创新活跃区域聚集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及相关科技服务业企业,促进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预计聚集100家以上创新主体,营收10亿元以上。

  南宁·中关村示范带动创新创业加快集聚发展。目前各类双创载体合计35家,孵化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超过800家;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达422家,占全市36.67%,发明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数占南宁市35%以上,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全市52%以上。

  下一步,将从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园区创新生态构建、确保实现创新指标提升等方面入手,实施创新引领攻坚,致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挖掘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一台台塔吊屹立在工地,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顺利推进,每天南宁综合保税区都有新气象。3月16日,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及南宁综合保税区内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有新进展,其二期K1地块上建设的东盟多式联运智慧产业城1#~10#产业楼主体工程提前实现封顶。该项目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面向东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自2014年,南宁高新区托管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后,推动其升级为南宁综合保税区并于2017年封关运营,3年来实现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122.35亿美元,年均增速达238.25%。

  今年以来,南宁高新区筛选占规上工业产值总量90%以上的58家规模以上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安排专人负责密切跟踪重点企业,推动12家南宁综保区加贸企业出口规模稳步增长。据预计,一季度南宁高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额72亿元,同比增长20%。

  优化营商环境 开局良好实现“开门红”

  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背后,是南宁高新区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建设,是抢抓城市机遇的发展意识,更是以高质量项目培育发展新优势,全力提升发展城市能级的坚定信念。

  “南宁高新区作为南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占比较高的开发区,在日常服务中,让我们企业真切感受到优质的营商环境。”……这既是在南宁高新区稳步发展的企业家的一致认可,也是准备到南宁高新区投资兴业的企业家的共同心声。

  为助推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南宁高新区强化政策导向扶持市场主体,及时兑现企业发展奖励、设备补助、厂房装修等方面的扶持资金,确保惠企政策使企业直接受益。一季度,拨付企业扶持资金累计达543笔,其中共拨付上级扶持资金1.49亿元,拨付高新区本级资金1.46亿元。

  同时,争取自治区发债资金,加快园区建设,广西2021年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已预下达,该批次高新区南宁中关村机械制厂房(二期)及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南宁中关村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及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共获得1.8亿元。

  此外,积极开展辖区企业情况的摸底,对交投商贸、烟草公司、浙商中拓、九州通等重点批发企业,恒信、建汇、广缘、钜荣等重点汽车销售企业以及住宿、餐饮企业开展走访服务工作,及时了解企业近期经营情况、一季度及全年销售预期,为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对具有新增入统潜力的企业进行摸底,目前符合新增入规条件企业2家。

  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同步启动一套系统的民生工程,注重解决老百姓最忧、最盼、最急的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3月,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31%。其中,教育支出1.1亿元,城乡社区支出3460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