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12315第一季度受理消费投诉6054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9万余元
2021-04-08 15:36:58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唐秋艳 通讯员 熊至娟)4月8日,记者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南宁市12315第一季度接到各类来电、来函、来访、语音留言、互联网转办共计33,584件,其中,解答消费咨询24412件、消费投诉6054件、群众举报3118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9.1万元。

  据统计分析,2021年第一季度,商品类投诉举报排名前十位的是:一般食品、交通工具、家居用品、房屋、服装鞋帽、烟酒饮料、通讯产品、化妆品、家用电器、装修建材。商品类投诉举报数量列前三位的依次为:一般食品1705件、交通工具533件、家居用品475件。其中,一般食品和烟酒饮料类投诉,集中在质量、食品安全方面,反映食品包装不规范、食品含异物、变质过期等问题,主要涉及超市、小型食品经营店以及餐饮店。据统计分析,食品行业是职业索赔人的“重灾区”,因小规模的食品经营者经营管理水平不高,法律意识不足,职业索赔人往往抓住其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销售过期食品等问题进行投诉,以达到高额索赔目的。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反映销售过程中部分经销商不提供车辆出厂合格证、不退定金、强制搭售、承诺不兑现、加价提车、拖延退款等;汽车使用过程中三包期内车辆出现发动机抖动、漏油、变速箱异响、车身漏水等质量问题;维修售后过程中维修技术差、换件价格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不提供首保等。家居用品类投诉,以家具、厨房用品为主,主要反映产品的环保等要求不达标,气味大;三包期内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订制产品未达到约定要求不予退换货;交付订金后不予退订金;产品质量存在以次充好、假冒知名商标等行为。家居用品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投诉量大幅增加,反映出该行业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加强抽检、消费投诉公示、诉转案等措施加强监管。

  服务类投诉举报排名前十位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停车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卫生保健社会福利、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销售服务、租赁服务、专业技术服务。服务类投诉举报数量列前三位的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634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464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360件。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长期以来都是消费者反映较多的问题,主要反映退房纠纷、房间卫生不达标、入住环境安全保障不足,以及节假日期间部分商家限制团购券或优惠券使用,存在临时加价、擅自变更服务内容、虚假宣传等问题。文化娱乐体育、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投诉,主要反映退费难、团购优惠兑现难、商家虚假宣传、违反承诺约定,商家甚至关门不再营业,以及收费不合理、优惠“缩水”等问题。停车服务类投诉,主要反映一些停车收费点未价格公示,节假日收费标准不够明晰等。

  此外,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12315机构解答消费咨询共24412件,其中非市场监管业务的有22593件,占咨询总数的93%,主要涉及房地产、医疗美容、教育培训、噪音污染、金融服务、劳资纠纷等其他行政部门职责的问题;与市场监管业务相关的有1819件,占咨询总数的7%,主要涉及食品安全、公平交易、投诉举报处理、广告监督管理、市场规范管理等。从数据上看,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量占比仍然较大,从侧面反映出12315热线承载了广泛普及法律法规、教育并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等更多的社会服务功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