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铁路警犬在春运一线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搜爆查危棒棒哒
2021-02-02 13:49:02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南宁铁路警犬在春运一线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阿布”出更 搜爆查危棒棒哒

  南宁云—南宁晚报讯(记者黎兆齐 通讯员韦生辉 孙赟飞)2021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除了奋战在一线的铁路工作人员外,还有一群特殊的守护者,也在默默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它们就是看上去萌萌的警犬。

南宁铁路警犬在春运一线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搜爆查危棒棒哒

  民警带着警犬“阿布”巡检行李。通讯员孙赟飞摄

  在柳州火车站的安检区,一只黄色的拉布拉多犬正在对安检机传送带上的行李嗅探,它是警犬“阿布”,年龄9个月,相当于人类的13岁,正步入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今年春运是“阿布”第一次上岗工作,它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搜爆。

  据训导员苏亚伟介绍,“阿布”去年5月出生在南宁铁路公安局警犬繁育基地。它从小就表现出超强的嗅觉能力,并因此和自己结缘,同年6月被带回了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警犬工作队,9月就开始接受搜爆等专业系统训练。今年1月初,“阿布”在箱包、车辆、房间和场地四个科目的搜爆考核中,名列该批次新参训警犬榜首,顺利通过了南宁铁路公安局警犬繁育训练基地专家组的资格认证,正式成为一只合格的警犬,也成功赢得了承担2021年柳州火车站春运安保任务的机会。

南宁铁路警犬在春运一线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搜爆查危棒棒哒

  民警带着警犬“阿布”和“辛巴”在柳州站候车厅巡逻。通讯员孙赟飞摄

  春运期间,在嘈杂的环境中,“阿布”即便听不清口令,也会通过训导员的动作指令服从指挥。而苏亚伟不但要在“阿布”执勤时保证它的兴奋度,还要避免它受到外界干扰影响注意力。每天,“阿布”在训导员苏亚伟的带领下在站前广场、售票厅、进站口、安检口、候车厅、站台以及停车场等地方巡查,确保旅客们的安全。

南宁铁路警犬在春运一线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搜爆查危棒棒哒

  “阿布”执勤过程中发现易燃易爆物品卧倒示警。通讯员孙赟飞摄

  旅客的行李中装载着各种物品,味道混杂。“阿布”的嗅觉很灵敏,对于酒精、84消毒液、汽油这类单凭颜色很难辨别的液体,或是隐藏于行李箱中体积较小、很难被行李安检机检查出来的违禁物品,它都能闻出来。在执勤中,如果发现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阿布”会马上卧倒示意训导员。面对来来往往的陌生面孔,训练有素的“阿布”从来没有乱吠和随意前扑等危险动作,与训导员苏亚伟配合非常默契。“阿布”和其他警犬以自身特有的优势,在春运的安保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