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邕宁区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2021-01-07 16:49:40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邕宁区

  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南宁市邕宁区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日新月异的邕宁区。(陆建德摄)

南宁市邕宁区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①一大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入驻,激活了邕宁区工业经济“一池春水”。(谢明佑摄)

南宁市邕宁区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②广西申龙汽车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位于邕宁区新兴产业园。 (覃捷摄)

南宁市邕宁区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③食用菌产业成为邕宁区乡村振兴的“新一极”。 (覃捷摄)

南宁市邕宁区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④邕宁区推行现代化种桑养蚕,提升产业效能。 (覃捷摄)

南宁市邕宁区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⑤邕江万达茂河段晨景。 (潘美宁摄)

南宁市邕宁区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那六坡成为“最美乡村风景线”。(滕忠摄)

南宁市邕宁区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邕宁区中和镇坛西村坛西小学引进多种教学方式进入课堂,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对音乐课的喜爱及积极性。(雷晓红摄)

南宁市邕宁区促“内涵”“颜值”双提升 塑富民强区“新引擎”

    “点米成画”非遗传统技艺显魅力。    (卢虹灵摄)

  内聚实力,外塑形象,让“内涵”与“颜值”得到双提升。

  5年来,邕宁区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区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提前脱贫摘帽,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把城区建设成为现代临港工业新城、都市农业实践创新区、首府服务业集聚新平台、壮乡生态宜居魅力新区。

  这5年,是邕宁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5年。邕宁区党委、政府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敢于作为,为邕宁区“十四五”谋篇开局装上了强有力的引擎。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多项成绩实现突破

  时间见证了奋斗的邕宁永不停歇的脚步。回眸“十三五”,邕宁区昂首阔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多项成绩实现突破。

  “十三五”时期,邕宁区经济总量保持平稳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部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6项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十三五”规划目标,部分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甚至首位。

  邕宁区用数字讲述城区奋斗的故事——2019年,城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54.7亿元,是2015年的2.27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部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是2015年的1.74倍、2.22倍、1.6倍、3.23倍、3.5倍;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提前3年实现翻番目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前4年、2年实现翻番目标……

  邕宁区工业经济实现扩量提质,2016—2019年城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36.73%、32.28%;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基础得到夯实,城区第三产业增加值总量持续攀升,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均在60%左右;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功,“旅游+”产业模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荣获2018—2019年度广西县(市、区)“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称号;现代特色农业实现新发展,已建成市县级及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区12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首府“米袋子”“菜篮子”“百果园”打造初具成效;获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1个、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2个、无公害农产品证书19个。

  工业提质增效

  园区发展欣欣向荣

  5年来,邕宁区工业砥砺前行,园区发展欣欣向荣,为南宁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邕宁区是南宁市重点实施“向南发展”战略和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十三五”时期,邕宁区不断扩大开放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赶超跨越。

  近年来,邕宁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增长迅猛,成功引进培育龙头企业达16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现雏形,投资58亿元的强首府战略标志性重大项目——天际新能源汽车成功落户园区,国人通信、南宁美科等产业项目纷纷进驻,产业链不断补充延伸,主导产业加速集聚。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日趋明显、工业龙头企业培育成效初显、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推进,邕宁区的工业正在阔步前行。

  邕宁区集中优势做大做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等三大主导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企业由2015年的1家增加至2019年的12家。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截至2020年6月底,城区产值超亿元企业由2015年的6家增加到19家,重点培育了申龙汽车、南宁中车、广西建机、南南铝、桂合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家;园区服务的工业项目49个,其中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的项目45个,累计实现了广西申龙汽车、南南电子一期等36个工业项目部分竣工或投产,天际汽车、国人通信、高端铝产业创新园等7个重大项目被列入自治区、南宁市“双百双新”项目。

  邕宁区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2016—2019年,城区立项本级科技计划项目109项,财政科技投入经费达1952万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加快推进,至2019年,邕宁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家,自治区级及以上“星创天地”3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拥有科技孵化器2家,在孵企业51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迈出新步伐,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桥梁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特色农业铺就致富路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那贡移民点,吴茱萸将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金山”——村民依托农业合作社,退耕垦荒,在荒废已久的山坡上埋下一颗颗致富的种子。

  “2015年加入合作社开始种植吴茱萸,次年收入6000元,2017年增种了10亩分红得6万元,2018年获得分红9万多元,卖吴茱萸苗木得8万元,卖枝条得1万元,一年收入18万元,3年共收入24.6万元。”那贡坡的韦庆成从贫困户变了致富能人,实现华丽转身。事实证明,发展特色产业是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手段。

  5年来,邕宁区用特色农业铺就致富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小康的梦想,都写在了一张张笑脸上。

  “十三五”期间,邕宁区大力推进发展生产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生态补偿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合力。城区及3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8.3%下降到2020年的0,“房票”“房+票”模式的农民安置工作走在南宁市乃至广西的前列。

  5年来,邕宁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成效显著——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特

  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引领,推动农业向基地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粮食生产与安全进一步巩固——抓好双季稻生产,遏制抛荒,确保粮食生产相对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量在14万吨左右,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日益扩大,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积极推进,截至2020年6月底,城区优质水稻种植面积为12.5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35万亩。

  现代特色优势农业加快发展——引导农民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养结构,真正实现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培育形成糖料蔗、桑蚕、蔬菜、水果、畜禽、水产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6月底,城区累计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园、示范点)70个,其中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4个。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发展特色产业10.2万亩,示范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118元,是城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至3倍。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截至2020年6月底,城区农业企业达49家,其中城区级重点龙头企业17家。

  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初心不改,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邕宁区的民生答卷上满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邕宁区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和改造,龙岗商圈品质不断提升,配套设施加快完善;旧城区改造项目稳步推进,蒲庙老街片区更新改造项目列入2020年旧城改造计划;园区发展实现提速增效,新兴产业园区获评自治区A类园区,已成为支撑五象新区发展的重要产业基地和南宁工业发展的新空间。此外,八鲤高端制造特色小镇、那楼淮桑小镇分别成功入选南宁市首批和第二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其中,八鲤高端制造特色小镇正式由培育期转入建设期。

  5年来,民生支出占全城区财政支出的80%左右,全面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有力促进民生保障高质量化;

  八尺江路林业片区“三旧”改造项目起建,安置拆迁户的住宅楼基本建成。蒲庙老街片区更新改造项目前期调查蓝线图、项目前期调查报告已完成,旧城区改造项目稳步推进;

  五象大道、龙岗大道、南宁港(张村)互通等道路竣工通车,玉洞大道(二、三期)实现全线贯通,路网框架基本成形;邕宁人民医院、邕宁高中、五象第三实验小学等配套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龙岗邻里中心等配套项目正加快建设,新兴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扎实推进……

  5年来,邕宁区完成蒲庙镇总体规划修编和蒲庙镇二期(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编制,完成百济、那楼、中和3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持续深入开展“美丽邕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实现网格管理常态化。保持对“两违”的高压态势,加大“五乱”现象整治力度,营造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龙岗商务区设立城市社区工作稳步推进,已挂牌成立龙象社区,社区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扎实开展。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互联网+数字城管”让城市管理如虎添翼,城市治理实现新突破。

  文化会客特色显

  喜庆八音迎客来

  富有城区特色的文化得到挖掘,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性开发,邕宁区以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为全面小康增添亮丽的文化底色。

  如今的邕宁区,正朝着打造文化强区方向迈进。

  深入挖掘城区特有的壮乡寻根文化、八音文化、嘹啰文化、疍家文化、顶蛳山文化等民族民俗历史文化内涵,对壮族八音、抢花炮、花婆节、点米成画、嘹啰山歌、采茶戏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节庆文化进行保护性开发——截至2020年底,邕宁区分别有7个、10个、20个项目进入自治区级、市级、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已建立6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传承基地。

  邕宁区将民俗文化与旅游项目相结合,创建“邕宁壮族歌圩”“邕宁壮族抢花炮”等文化旅游品牌,把邕宁打造成为壮乡首府·文化会客厅。

  “十三五”期间,邕宁区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打造生态旅游新地标,“邕宁蓝”“邕宁绿”已成为美丽邕宁生态底色,一连串的荣誉也随之而来——2018年荣获第二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荣获2018—2019年度广西县(市、区)“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称号。5年来,城区第三产业增加值总量持续攀升,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均在60%左右,邕宁区生态、旅游实现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如今的邕宁区,以“城区文化场馆+乡镇综合文广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文化体系初步建立——邕宁区图书馆于2018年被评为国家二级馆,5个镇综合文化广场已建立,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数量达64个,这使得城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邕宁区共举办各种群众文化活动75次(场),参加活动15000多人次,观众达10万多人次。

  着眼于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十三五”期间,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接连上演,邕宁区以精品奉献给人民,为新时代源源不断地提供文化滋养。

  2017年以来,邕宁区积极开展顶蛳山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迎“园博”生态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壮族礼仪歌比赛、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邕宁区歌台等,加大扶持村屯社区文艺队力度,开展送戏下乡助兴农村文化生活……随着邕宁壮乡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邕宁区依托特色节庆文化,打造了一批特色街区、特色村镇,策划了一系列特色旅游活动和精品线路,推出了一批特色美食和特色商品。“十三五”以来,邕宁壮族八音文化旅游节、八音文化旅游节暨“邕宁味道”生榨米粉美食节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成功举办,推出了花婆手工、那莲点米成画等旅游工艺品,“壮乡福地·生态邕宁”的旅游品牌已深入人心。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邕宁区深入实施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开放合作新格局、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民主法治等重大战略,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一批事关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保持了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本报记者韦峭 通讯员刘麦 覃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