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挺起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南宁市邕宁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见闻
2020-12-18 13:16:5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挺起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邕宁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见闻

挺起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南宁市邕宁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见闻

  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项目二期已完成建设。图为该项目挤压车间生产线。本报记者陈麒元摄

  南南铝业、申龙新能源汽车、天际新能源汽车、南宁中车、广西建机、国人通信……近年来,一大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纷纷入驻邕宁新兴产业园,激活了邕宁区工业经济一池春水。

  “强工业”是南宁落实强首府战略“六强”重点工作的第一篇大文章。邕宁区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北部湾经济区交汇的重要节点,在构建全市现代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格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

  近年来,邕宁区紧紧抓住工业发展的“牛鼻子”,以“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抓手,以发展新兴产业为突破口,以新兴产业园为载体,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逐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铝精深加工等三大主导产业,挺起了邕宁区经济发展的“脊梁”。

  近日,“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调研行”主题采访团深入邕宁新兴产业园,感受邕宁区工业强劲前行的律动。

  转型升级老牌企业焕发新活力

  走进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让记者诧异的是,这里的生产线上看不见太多工人,只见智能机器人来回穿梭,各种机械手有序挥动。

  在智能把手生产线上,移栽、检测、压弯、锯切、钻孔、打磨……机械手精确操作,各司其职。“这是红外线扫描质检。以前质检只能靠人眼,现在‘火眼金睛’的红外线完全代替了人力,不合格的产品都能被精准快速地识别出来。”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津生介绍,目前,南南铝业有60%以上的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

  多年来,南南铝业不断寻求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之路。一方面,产品从电解铝到建筑型材,再到铝精深加工智能制造转型;另一方面,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高端制造转型。面对市场跌宕起伏的冰火考验,南南铝业在一次次转型升级中脱胎换骨、屡获新生。

  近年来,汽车轻量化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南南铝业也确立了进入汽车轻量化铝合金零组件领域的发展思路。目前,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项目已完成一期、二期建设,以及三期部分场地平整、勘察等前期工作,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40亿元。“新兴产业园区引进了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为公司汽车轻量化铝合金零组件板块的发展提供了‘家门口’的巨大商机。”吴津生说,“在南宁市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我们较早实现复工复产,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订单基本不受影响,国内订单也迅速回温。我们有信心确保今年工业产值与去年持平。”

  龙头带动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十三五”以来,邕宁区加快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南宁中车,打造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在日前开通的地铁4号线首通段地铁站内,呼啸而来的“八桂黄”崭新列车引人注目。与其他线路的“青秀绿”“朱槿红”“锦绣紫”车厢一样,“八桂黄”车厢也由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制造。“南宁地铁南宁造”一次次印证了南宁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含金量。

  记者走进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这里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南宁地铁4号线车辆生产工作。在总成车间,记者看到,生产线上一节节“八桂黄”车厢格外亮眼,工人在车厢内忙碌作业。“车辆内部的装饰系统、设备系统、管道系统、电控系统,以及车辆行走系统都在这里进行总装生产。”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总成车间内的作业只是车厢生产的其中一环。车厢首先得在全封闭式、恒温恒湿的车体车间,由先进的大型总焊机器人系统对车体进行智能化焊接,才能进入总成车间;“装扮一新”后,车厢从总成车间进入静调车间,进行智能检测,逐一验证各系统性能,确保车辆的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各项指标符合国际标准……一系列程序走完之后,一辆地铁列车才能光荣“上岗”。

  “虽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企业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都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强力支持,今年共生产了18列车辆,比去年多了2列。生产形势一片大好,企业产值逆势上扬。”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力琼表示,在疫情冲击下仍取得这样的业绩,让他对轨道交通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强筋健骨 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随着南南铝业、南宁中车等龙头企业的蓬勃发展,邕宁区工业经济迎来了一个“黄金时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成为支撑五象新区发展的产业基地和南宁工业发展的新空间。

  如何促工业“强筋健骨”?“十三五”以来,邕宁区亮出几大实招——

  强担当,细化工作措施稳增长。全面落实《南宁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成立邕宁区工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重点抓好广西申龙、南宁中车、广西建机和南南铝等重点企业的生产服务。

  推项目,促进工业投资持续增长。落实处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制度,组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工作服务队,着力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围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三大百亿元产业集群,以重点企业为龙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出政策,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出台支持邕宁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稳增长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激励企业做大做强,集中力量和资源培育一批集中度大、关联性强、集约化水平高的企业。

  2016—2019年,邕宁区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分别为32.99亿元、55.11亿元、65.13亿元和84.32亿元,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为7.21亿元、12.99亿元、13.98亿元和17.07亿元。2019年,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铝精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62.28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3.86%。

  本报记者杨静通讯员覃捷韦昭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