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扶志又扶智 携手奔小康 ——驻桂部队及区直单位定点帮扶南宁市邕宁区综述
2020-10-13 08:43:2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乔晓莹

  说起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近些年来的变化,当地村民如数家珍:500亩的山坡上种上热带水果释迦,致富能人带动养殖的生态鸭子供不应求,房前屋后建起小景观……在自治区接待办的帮扶下,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如今,该村的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0.2%。

  在邕宁区,一个个贫困村发展产业奔小康的劲头十足。这离不开定点帮扶邕宁区的驻桂部队及区直单位的鼎力支持。近年来,这些后盾单位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帮扶作用,为邕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扶志扶智 激活内生动力

  如何通过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扶单位下足了功夫。

  自治区党委编办(绩效办)定点帮扶邕宁区那楼镇屯良村、罗马村和蒲庙镇广良村。该办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入户走访、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广泛动员,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全力支持并主动参与脱贫攻坚。

  牙寒江是该办派驻屯良村第一书记。在村里,他白天和村民一起干活,晚上入户开“夜谈”会,与村民交心谈心。他开办起“屯良青年座谈会”,成为村里年轻人交流致富想法的平台,在一次次交流中,点燃了村民的创业热情、信心,还有不少年轻人从广东、南宁等地返回村里创业。

  “通过交流,我打开了创业发展思路,利用特色品牌申请了网络公众号、开了网店、设计了产品外包装,打响了品牌知名度。”返乡大学毕业生李芳钳不仅把自己的创业项目越做越好,年纯收益超过25万元,而且还吸纳20多户贫困群众就业。

  党建引领 推动长效脱贫

  不久前,广西北部湾银行党员干部来到邕宁区那楼镇屯了村,为该村考上大学的28名同学捐赠助学款。“我们先后已资助村里69名大学生,通过扶智助力屯了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李小涛说。

  广西北部湾银行在定点帮扶邕宁区百济镇华灵村、红星村和那楼镇屯了村3个贫困村中,积极探索将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加强帮扶村党支部建设,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构建“输血+造血”的长效机制,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红星村开设了“榕树根讲坛”,帮扶单位领导、镇包村干部以及村里的致富能人经常来这里讲党课、讲致富故事,架起党群干群之间沟通信任的桥梁。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广西北部湾银行派驻红星村第一书记、今年7月获“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的潘素华驻村以来注重通过抓党建来促脱贫。在她的努力下,今年5月,红星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成效也十分明显。截至2019年末,该村共有221户905人通过“双认定”考核,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13%。

  精准发力 携手共战贫困

  近年来,作为后盾帮扶单位,自治区接待办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结合南华村的发展实际,寻找产业扶贫的路子实现精准扶贫。该办积极协调农技部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贫困户和村民进行技术培训;组织党员、贫困户、村民代表走出去,到产业发展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的种养技术及发展模式,成效突出,2017年帮助该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自治区接待办成了该村的坚强后盾,在复工复产的第一时间,该办一边购买桑苗、蚕苗发放给贫困户和农户,一边积极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致富带头人转产转型,极大减少疫情对当地群众收入的影响。

  走进那楼镇那头村,只见道路有“蓝天路”,教室里有“蓝天书吧”,村委里设有“蓝天爱心超市”,村里有军地共建产业……近年来,该村的建设发展与95072部队的帮扶密不可分。

  95072部队是该村的后盾单位。自2015年9月以来,该部队就积极参与那头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党建、教育、产业、基建、文化、医疗等多方面大力帮扶。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谱出了一首军民鱼水情深的新时代赞歌。几年来,那头村连续两年在全镇征兵工作中排名第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