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粤桂扶贫协作添引擎 高州上林携手奔小康
2020-04-29 10:11:4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粤桂扶贫协作添引擎 高州上林携手奔小康   

  上林企业前往广州参展,推荐上林名优特产。    (上林县粤桂办供图)

粤桂扶贫协作添引擎 高州上林携手奔小康

  广东高州中学姚光婵老师在上林县中学支教期间开展的主题班会课。 

  “今年2月以来,我们有大约30%的农产品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的。”上林县生态种养协会会长马群介绍说,利用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是他参加粤桂两省(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后的收获,这一思路也在今年疫情期间的销售中起了大作用。  

  2017年9月上林县与广东省高州市开展扶贫协作以来,认真落实粤桂扶贫协作协议,重点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育、扶贫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  

  培育致富带头人 超3万贫困户获益  

  这些天,马群忙着接待外省客商,对接采购农副产品。“我们县的大米、柑橘很受外地客商青睐,销售不错。”马群说。上林县生态种养协会目前有会员128人,来自全县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作为该协会会长的马群自己有3家公司、2家合作社,种植柑橘、葡萄1000多亩,还养了土鸡、土鸭。协会不断壮大,企业不断发展,但由此带来的问题也逐渐增多,如何才能走得更好、更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为马群提供了“充电”的机会,通过赴广东学习培训,他找到了答案。   

  “丰富了业务知识,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明晰了发展思路。”马群举例说,过去思维模式固化,销售农副产品主要采用传统模式,依靠商家上门收货,是培训学习让他进一步了解了电商销售模式。最大的受益就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及时启用电商平台销售,缓解了部分农副产品滞留,也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并喜欢上了上林特产。  

  上林县是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县。近年来,该县先后组织500多名学员赴广东培训。头雁高飞群雁随,如今这些致富带头人学成归来,将所学知识充分应用到干事创业上,在脱贫攻坚中产生“头雁效应”,达到“孵化”一批企业、带富一方群众的突出成效。  

  据统计,2017年以来,上林县共收到广东帮扶广西扶贫协作资金1.3384亿元。其中产业扶贫共投入7517万元,占比57.7%,主要用于扶持上林县致富带头人和培植优质产业(山水牛、高值渔养殖和菌类、柑果种植等)发展壮大,已实施24个项目,惠及贫困户超3万人。  

  搭建消费扶贫平台 助力上林特产“走出去”  

  上林县有“世界长寿乡”的美誉,境内降雨丰沛、水源丰富、日照充足,非常适合发展农业,上林大米、八角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酒香也怕巷子深。粤桂扶贫协作以来,上林县、高州市发挥两地市场优势,积极搭建消费扶贫合作平台,让上林县名优特产“走出去”。  

  通过借助广东市场,拓展了产销渠道。上林县助力创业致富带头人苏达谋与广东多家企业合作,拓展销售渠道。目前苏达谋创建的达谋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在广州市建立了华南营销中心,并与广州好食安公司合作,开展上林农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2019年至今农产品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  

  通过做好产销对接,促进了农产品销售。高州市与上林县签订《高州市—上林县消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书》。2019年7月,高州市最大商超金港湾超市分别与企通宝(上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西广老大食品有限公司、上林县帝园创意农业产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签订了供销意向协议书。

  通过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协助上林企业打响名声。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广东馆的网页上,富硒香米、贝农红糖等产品很受欢迎,它们主要来自广西广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和广西贝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这两家由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办的企业。

  开展助学帮扶 学校美了课堂更有趣  

  从2018年起,高州市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前往上林县进行驻点支教,姚光婵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姚光婵老师支教期间,同学们学习认真、刻苦,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对于同学们来说,姚老师上课活跃,课程设计新颖活泼,常常让他们眼前一亮。  

  据统计,两地师资互派交流累计86人次。支教老师给上林县带来了高中生涯规划课程、主题班会课、女生会议等课程内容,丰富了学校的教学内容。比如在女生会议上,支教老师针对学生中留守儿童多的特点,请来妇幼保健院的医生给女生们上生理知识课。参与的学生表示获益匪浅:“同学们在课堂上畅所欲言,老师专业指导,我喜欢这样的课堂。”  

  近年来,上林县先后共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3379万元,用于配套建设两所易地搬迁安置点学校。高州市已发动社会各界捐赠125万余元,直接用于改善贫困村教学点办学条件及资助贫困户学生。  

  助学帮扶,让孩子们体会到知识的力量。两地教育部门已组织上林县30名优秀贫困学生到高州市开展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们开阔视野。上林县先后有139名初中毕业生到广东就读职业学校,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高州上林不断深化协作 两地携手奔小康  

  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2000万元的上林县40MW集中式扶贫电站于2018年6月并网发电,上林县每年将分得固定红利400.2万元,主要用于解决该县1334户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等贫困户(动态管理)的稳定收入问题,给每户每年提供3000元扶贫资金,让贫困户持续获益20年,实现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上林县、高州市的合作之花遍地开。

  在加强人才交流方面,茂名市、高州市已先后选派党政干部4人、医护人员49人次和骨干教师31人次到上林县驻点(挂职)帮扶;累计组织高州医疗队到上林开展义诊3次。上林县先后选派党政干部6人、医护人员50人次和教师55人次到高州市跟岗学习。通过开展培训交流活动等方式,有效促进了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   

  在促进产业合作方面,上林县出台了《上林县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借助粤桂协作平台,通过奖励或补助引导推进两地产业协作。截至2020年3月已协助引导5家广东企业到上林县投资兴业带动扶贫,计划总投资4.25亿多元,可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多个。

  在加强劳务协作方面,上林县与高州市确立劳务合作关系,依托粤桂扶贫协作平台,实现跨区域、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和举办粤桂扶贫专场招聘会,截至2020年3月,已协助上林县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到广东省就业2138人。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3期,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2923人。

  在发动社会帮扶方面,上林县已有2个乡镇、18个村、2所学校、3所医院(卫生院)分别与高州市的2个乡镇、2个村、2个机关单位、14家企业、2所学校、4所医院(卫生院)形成结对帮扶协作关系,并结合实际开展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收到捐款捐物217万余元。  

  (蓝洲 韦晓莉 黄光礼 黄青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