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用残疾的腿“走”出甜蜜致富路 ——玉林兴业县石南镇六联村贫困户杨海脱贫记
2020-04-28 17:0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 通讯员 梁培槟):4月25日,在玉林市兴业县石南镇六联村塘山屯的一个火龙果基地里,行动不便的杨海用一个铲子作身体支撑,拖着残疾的右腿一步一步缓慢地走在基地里,“春天杂草长得很快,前几天刚给地里除过草,现在又长高了,我要抓紧时间除草,为过几天施肥做准备。”杨海说道。

  今年48岁的杨海,是村里贫困户学习的榜样:遭遇不幸但依然坚韧;加入联民火龙果合作社,学习火龙果种植技术后种植二十多亩火龙果;通过自身奋斗实现了脱贫致富,“走”出了甜蜜的致富路。2019年,杨海获得“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荣誉称号。

  突发不幸造变故 因病致贫戴“穷帽”

  2015年,杨海在建筑工地上干活时,右脚不小心踩到了钉子,由于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导致骨头坏死,右腿落下了残疾。由于腿脚不便,杨海找不到一份像样的工作,曾一度闲置在家。而他的一对儿女,当时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仅靠妻子黄丹一个人打零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同年,杨海的父亲、母亲也先后突发中风、脑血栓,父母久病傍身,让本来就贫困的杨海一家生活更加举步维艰。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杨海一家人虽然都在辛苦劳作,但由于身体原因、家庭负担较重、缺少种植技术等各方面原因,家里都在清贫困苦中度日。

  2015年10月份,精准扶贫战略实施后,杨海一家因学、因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两年摘掉“贫困帽”

  “很感谢我的帮扶人,为我解决了资金问题。”杨海想要摘掉贫困帽的第一道坎,在2016年初得到了解决。

  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黎华是杨海的帮扶人,2016年,黎华为杨海选定了种植火龙果和养殖母猪两个发展项目,并为他办理了3年免息的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作为前期启动资金,又引导其加入本村的联民火龙果合作社,享受合作社提供的产、供、销一条龙技术服务。资金问题得到解决后,杨海夫妻俩信心倍增,生产热情高涨,他们积极参加村里定期组织的各类种养技术培训班,加强学习种植、养殖技术。

  2017年,杨海在尝到种植火龙果的甜头后,将火龙果扩种到了20亩,还在火龙果园旁建设了一个小型养猪场,养殖了两头母猪,年出栏小猪达40头左右。这一年,杨海一家整体收入有了大幅提高,从以前年收入四五千元变成了三万多元。同年,杨海家甩开了“贫困户”帽子。

  谈及脱贫后感悟,杨海说:“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党和政府花大力气帮助我们脱贫,剩下的就要靠自己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一人富不算富 领着村民齐鼓“钱袋子”

  目前,杨海家房子也由一层的小楼变成了三层,杨海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积极参加村里的扶贫工作,向村委表示,愿意和政府一起帮助像他一样困难的家庭,为村中更多有意愿种植或正在种植火龙果的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

  “大家都富起来了,村子就会变得更好。当贫困户不是光荣的事情,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杨海表示,现在他信心很足,今年引种了火龙果新品种,又学会了密集种植新技术,下一步,会逐渐扩大自己的火龙果种植业,带领村里贫困户一起脱贫。

  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身残志坚的杨海,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谱写了一个身残志坚、奋力脱贫致富的优秀事例,为其他贫困户树立了鲜活的榜样,成为脱贫致富的“排头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