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准度 力度 温度 ——看广西如何发力“稳就业”“保就业”
2020-05-06 08:47:0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广西日报记者 罗 琦 通讯员 刘建成 戚海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措施。而在这“六保”之中,此前位居“六稳”之首的就业再度被置于第一位。

  这足以说明从“稳就业”到“保居民就业”,就业问题始终居于重要地位——这是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的信号,也是政策要继续加码升级的信号。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区迅速行动起来,接连打出政策“组合拳”,从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提升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等多个方面加大力度、范围和服务,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政策上有准度

  ——帮企业减负稳岗

  保就业,就要千方百计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的能力。

  疫情期间,很多行业受到冲击,对就业造成一系列阶段性困难。针对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我区从企业最关心的社保费入手,迅速出台一系列措施,着力做好“免、减、缓、降”,以更大力度减负稳岗。

  得益于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免申报、免填表、免跑腿“三免”快办模式,阶段性减免社保费这一政策红利第一时间落地。政策出台不到48小时,全区减免社保费工作已全部完成。据统计,全区阶段性减免企业3项社会保险费达78亿元,惠及参保企业12.5万户、职工328万人。

  一系列积极政策的出台与落实,为“保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稳岗返还对企业是真金白银的支持,送得很及时,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稳定了岗位,更温暖了职工的心。”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说。

  中小微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相比大企业,中小微企业‘家底’较薄,抗风险能力较弱,但它们对就业的贡献举足轻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江群萍表示,在已有政策实施的基础上,人社部门也在不断加强政策精准度,对不同规模的企业从不同角度采取扶持措施,帮助更多企业稳住就业岗位。

  精准纾困再加码。4月24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多个部门出台政策,进一步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范围。真金白银的支持,既给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也给予它们发展的能力,能够有效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截至4月底,全区已发放稳岗返还金额10.61亿元,帮助近6万家企业稳定职工208.79万人。

  行动上有力度

  ——保重点群体就业

  保居民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尤为关键。因此,我区在加大减负稳岗力度、推动复工复产提速的同时,还瞄准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施更具针对性、更有力度的举措。

  针对农民工就业,我区人社部门通过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日调度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两项保障机制,打通返岗“堵点”,接上复工“断点”,畅通劳动要素流动,提升供需对接效果。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充分挖掘当地企业、扶贫车间等生产经营主体用工潜力、组织投入农业生产、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渠道,不断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兜牢就业民生底线。

  由于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往年增大。4月以来,我区继续实施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扶持政策,不断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应征入伍规模和就业见习规模;持续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扎实推进“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全面优化和畅通线上网络招聘渠道,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

  其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推出视频系统积极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高校毕业生通过“零接触”的方式实现供需对接。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开展网上招聘会23场,累计招聘企业6567家,招聘职位4.18万个,岗位数逾26万个,参与面试人数3.23万人。“从回访掌握的情况看,高校毕业生参加视频招聘会面试后,意向签约率约为14%。”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才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从5月开始,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还将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启动广西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以“稳就业”和切实解决广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为目标,通过政策宣讲、岗位推送、引导基层就业、创业以及就业见习、困难毕业生帮扶等活动,吸引高校毕业生留桂、回桂就业。

  稳岗强就业,还需在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上下功夫。今年,我区将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精准职业技能培训,同时,把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列入重点群体,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服务上有温度

  ——促劳动关系稳定

  在疫情的影响下,部分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部分劳动者面临收入减少的风险,面对此局面,怎样合理把握维护劳动者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利益平衡,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

  为此,我区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机构作用,广开劳动关系法律服务渠道,全力稳定劳动关系。

  将调解关口前移至劳动用工一线,与企业工会一道对复工复产企业中出现的劳动纠纷进行一线调解;借力“互联网+线上调解”平台,大力推行线上线下调解,建立涉劳争议案件快立、快调、快处、快结机制,对已经达成的和解协议仲裁审查申请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办结,为双方当事人节省了时间;坚持信息反馈、电话跟踪、调阅案件、抽查回访相结合,加大对涉劳争议案件调处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及时回应企业和员工关切。

  在来宾,当地人社局与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扩大疫情期间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法律援助适用范围的通知》,法律援助对象增加了受疫情影响处于停产、半停产、营业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因疫情因素影响被解除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对于因疫情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调休补假、解除劳动关系及集体争议等类型案件,当地优先实施法律援助,切实帮助疫情影响之下的企业、劳动者共渡难关。

  今年一季度,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和案外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共7245件,涉及人数7645人。其间,仲裁机构立案受理重大集体争议2件,涉及人数261人,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劳资纠纷,确保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