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政法机关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纪事
2020-04-02 09:37:5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 李 贤  通讯员 尚永江

  3月14日凌晨,宁明县查获7名非法越境外国人,当地政法部门将涉案人员及时移交边境管理部门处理;3月18日,13名外籍人员沿山脉攀爬非法越境进入那坡县百南乡,被边境管理部门依法遣返……

  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我区政法机关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精准防控、重点防范策略,牢牢守住边境口岸等境外疫情输入防线,继续巩固和拓展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

  关口前移

  把好每一条出入通道

  “这里派出所民警24小时巡查,每一个出入口都有卡点监测,我们全村都感觉很安全!”地处边境口岸上的靖西市龙邦镇吕平村党支部书记农玉作说。

  全区境外入桂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区各地公安机关调动大量警力,增强口岸和边境一线疫情封控点、执勤点的值守巡逻力量。宁明县调派280名干警,在边境9个重点路段设卡执勤;启用2个二线边境检查站和3个抵边警务室,24小时巡查两翼便道。防城港市防城区组建边境管控战斗组,每天投入400人次警力对边境的44个疫情管控点实施有效管控。

  我区各边境派出所机动警力则重点封堵漏洞,加强辖区巡逻宣传,强化社会面管控,织密一、二线管控网络。同时,利用技术手段和各警种合作方式,开展专案打击和外溢管控行动,形成了“一线堵、二线查、三线机动打”的立体化管控网络。

  百色市政法机关担起联防联控主力军责任,对入境人员和本地人员坚持一视同仁、采取相同措施、实行统一标准,严格落实检疫隔离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各县(市、区)政法部门抽调人员进驻机场、口岸、火车站、汽车站等,做好境外来(返)百色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联络协调等工作,对全市在外留学、务工、经商、旅游等人员,包括已经回到百色的人员和近期准备入境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掌握人员数量、分布情况、活动轨迹。

  崇左市采取“落地管理”措施,对全市外来人员分成7类人员进行摸排管理,并设立12个定点观察住宿酒店,做好入境人员排查和服务管理工作。公安机关将入境旅客信息报送至旅客所在的小区、村屯、社区。对于居住在外地的旅客,边境公安部门还会将掌握的信息报送至旅客所在地县一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入境人员管理工作延伸到末端,做到从入境到放行都可溯可控。

  东兴市充分发挥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主战场作用,织密基层信息排查网、抵边应急服务网、边境管控体系网等“六张网”,全面构筑境外疫情输入联合防控人民防线,凝聚起疫情输入联合防控的强大合力,织密织牢从“国门”到“家门”的联防联控网。

  全员参与

  遏制“三非”人员入境

  为有效应对疫情期间“三非”人员入境问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崇左、百色、防城港等边境市每天围绕边境线,组织边管民警、护边员、综治网格员等政法力量参与边境卡点防疫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建立打击非法出入境行为有奖举报机制,发动群众举报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线索等,在点线面筑起一道坚固的外防输入藩篱。

  宁明县委政法委组织协调45名政法干警和应急民兵支援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断流”专项行动。全县4个边境乡镇发动90名村干部和156名路长、警务助理、护边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参与全线联防联控,先后查破偷渡刑事案件5起,查获非法出入境外国人62人。寨安边境检查站部署力量在爱店、峙浪、北山沿线重点布控,共查获非法出入境境外人员36批280人。

  东兴市结合打击走私、“三非人员”偷渡等边境管控实际,建立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将全市边海线89公里按“段长负责制”24小时分段值守,利用建成的12.5公里高标准边境拦阻设施,实现海陆边境全线防控值守封堵,严密打击防范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活动。东兴市政法机关还发动干部及网格员、志愿者等深入开展打击“三非”外国人员宣传活动;鼓励群众向公安机关或村(社区)有奖举报“三非”外籍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宣传,要求企业履行合法手续招收外籍员工。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筑起国门边境线上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截至目前,该市公安机关共办理“三非”行政案件1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8人

  加强协作

  确保出入国门安全

  合作打击边境违法犯罪是中越两国跨境执法合作的重点。早在2013年,中越边防部门就签署协议共同打击边境违法犯罪活动,双方通过举行定期会谈,建立热线电话和联络员制度,通报交流跨境犯罪案件信息,共同研究加强防范打击工作措施,共同打击中越边境地区非法出入境活动。

  在中越两国执法安全合作的框架下,崇左市各级政法机关主动对接海关等部门,做好出入境人员的排查与管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信息交流和协作配合,建立疫情防控跨国沟通合作治理机制。

  友谊关口岸是目前国内开放的对接越南最大的陆路旅客入境口岸。3月中旬以来,从友谊关口岸出入境的旅客有近万人。对入境旅客,崇左市政法机关坚持分类管理,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国际卫生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采取严格的入境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对进出口货车、司乘人员,按照指定服务场所(货场)、指定住宿酒店、指定行车路线原则,对进出口货车、司乘人员进行全程监管。

  大新县政法部门与越南下琅县、重庆县相关部门设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信息专线电话,及时互通疫情、边境违法活动等信息,并先后与越方边防单位开展会晤,就防疫期间做好边境管控、边民教育、疫情防控、整治非法出入境活动等事宜进行协商,达成共识。

  通过加强与越方的抗疫合作,为我区疫情防控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截至发稿前,广西沿边沿海地区没有发现境外疫情输入病例的情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