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力作不断 广西文艺界以艺抗疫
2020-04-01 18:04:06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力作不断 广西文艺界以艺抗疫 

演员们正在积极排练    本报记者李宗文 摄  ■本报记者陈蕾 李宗文

  疫情没有让文艺工作停顿下来,广西文艺界的艺术家们宅家不宅艺。近日,他们在各自领域推出了一批抗疫题材作品,其中不少既有创意又有深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相继创作出百余部(件)形式多样,涉及六大项目类别23个非遗项目的抗疫题材作品。

  非遗“MV”歌声嘹亮  自2月中旬起,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精选了刺绣、侗画、蜡染等作品40件和音频视频39个,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了31期“抗击疫情广西非遗人在行动”栏目,以这些极具民族风情的作品向守护生命的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走亲戚,不串门,疫情过后见亲们,来日方长是朋友……”三江侗族琵琶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首期“抗击疫情广西非遗人在行动”栏目中,陈爱行、石成、杨龚等三江侗族琵琶歌代表性传承人带着自创的防疫歌曲先后亮相。此外,壮族南盘江调、瑶族过山音、北海咸水歌等传统音乐的代表性传承人也纷纷以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形式宣传防疫知识。京族独弦琴艺术传承人赵霞以声乐作品《呼唤》,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关切之情。 

  亮绝活宣传抗疫故事

  传统戏剧和曲艺艺术一直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疫情期间,非遗传承人积极创作了各类抗疫戏剧和曲艺作品。

  其中,广西粤曲《驱散雾霾见春光》,歌颂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不惧危险、勇于担当的斗争精神;合浦公馆木鱼《风雨过后见彩虹》展现客家文化色彩,满满正能量;侗戏《科学防疫齐心抗疫》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号召乡亲们科学防控。

  对于不少民间非遗手艺人来说,在家创作也是一种“声援”。“隆林壮族背带”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碧瑜以针线将抗疫元素融进绣片中,创作了《万众一心共抗疫情》背带作品;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罗清华相继创作了《同舟共济共同抗疫》《致敬,最美逆行者》等一批仫佬族剪纸作品。  诗歌音乐向逆行者致敬  最近,盘妙彬、刘春、黄佩华、陆辉艳、冯艳冰、汤松波、庞白、许雪萍、大朵、陶丽群、陈宁等创作了一批诗歌。诗人们的作品既直面现实,又充满了哲理,正如许雪萍所写“每个人都在乍暖还寒中继续学习,学习与万物共感……探索更深的自己”。 

  音乐方面,著名作家潘琦和金彪合作创作了歌曲《我们是九零后这一辈》,由歌唱家朱妮、蒋冬健、汤宇龙等演唱,歌曲流露出前辈对九零后的赞誉和深情寄托,表现出年轻一代的蓬勃朝气以及他们的历史担当。  除了大咖带头创作,新人也不甘落后。广西艺术学院的学生们推出了一批抗疫美术作品,如《武汉加油》《星火相传》《希望》《防疫知识人人知》等,既歌颂了在抗疫过程中做出伟大贡献的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也表露了大家同心协力,相约在春暖花开时节的心愿。影视方面,一批关于抗疫的剧本正在积极创作中。

  网上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广西演艺集团各文艺院团准备了不少精品,一批歌舞、杂技、木偶剧目呼之欲出。为准备今年的巡演工作,声乐团、舞蹈团恢复训练,复排原创歌剧音乐剧《血色湘江》。声乐团根据角色分组分批次进行小范围唱段练习。无法到场馆开展排练的广西交响乐团开启了“云演奏”,演奏员将训练视频反馈至群里,由艺术总监汤沐海在线上进行检查、指导和点评。

  在戏剧方面,重点剧目启动打磨提升模式。广西戏剧院演职员们正以良好的状态回归排练场,壮剧《第一书记》《我家住在铜鼓岭》等剧目复排及新创壮剧《黄文秀》已开始排练,随后将陆续出现在舞台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网上的文化活动同样丰富多彩,广西老、中、青三代唱作人参与抖音等线上互动活动。广西演艺集团特别推出了“为和平相聚·一起做木偶”主题系列活动,以视频录制的形式教大家做木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