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办证“不打烊” 审批“不见面”

2019-03-04 10:36: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杨 波  通讯员 陈民琼

  2月27日15时,广西北部湾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经理罗荃带客户到南宁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自建房线下抵押业务。宽敞的大厅无需排队,一个窗口提交材料,15分钟成功受理,半个小时出证完毕。他说:“现在除了自建房抵押等少数业务需要到线下窗口办理外,企业不动产抵押、商品房贷款等大部分业务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即时办结,我们的放款效率也同步提速,从一个月缩短至最快一天以内。”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各项创新举措,为我们企业节约时间成本,缓解融资难题。”广西人和投资有限公司客服主管姚金凤感慨良多。不久前,该公司急需办理100多套房产抵押,正在美国出差的公司法人通过“邕e登”APP进行手机“刷脸”认证,第二天公司就拿到抵押权证,顺利融资,解了燃眉之急。

  针对改革初期社会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等问题,南宁市通过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2018年在全国首创“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登记办证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或者是更高一级的最多跑一次”。目前,该市不动产登记91%的业务可实现网上自助即时办理,抵押类业务实现1小时办结,日均办结量从2016年的200宗提升至3000宗以上,最高一天办结量突破6000宗,获自然资源部评价为“南宁样本”,并在全国推广。北京、广州、杭州等120多个省市县先后到南宁交流学习不动产改革经验。

  为进一步构建服务闭环,实现线上业务全封闭跨部门自助办理,该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全业务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与住房、税务、公安、民政、教育、金融等多部门互认;首创全国不动产登记与司法合作新模式,打造南宁市不动产网络司法查控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税费缴纳“一网通”。线下,扩大服务范围,缩小服务半径,以“一点为中心、多点辐射”布局不动产登记受理点,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开设实体经济专窗和全业务受理窗口,为实体经济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开辟绿色通道。

  持续深化改革,破除藩篱激发活力。今年,该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集中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赵志萍表示,将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行动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的有关要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梳理业务,寻找突破口,通过创新技术等方式持续发力,充分利用已有的改革成果,在自治区要求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更加主动作为、自我加压,以更高的标准实现自治区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全业务类型在百日攻坚战中全面提速,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能够感受到“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理和一小时办结的便捷和高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