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
2020-01-08 17:01:18来源:人民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1月8日电 (朱晓玲、吴明江)“生在和平幸福年代的我们,是否因为风沙的覆盖而忘记了革命先烈们留下的光荣印记?是否因为时间的洗礼而忘记了应该铭记的红色初心?”四个月前,在聆听了广西学生军老兵后代以及党史专家的分享后,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孙沛然提出自己的思考。

  广西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为了让红色坐标牢牢锚定青年人前进的方向,广西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传奇》进高校系列活动。

广西: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

  《红色传奇》进高校系列活动分享会。朱晓玲摄

  《红色传奇》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出品的大型党员教育电视纪录片,全片共2季、20集。3年间,由20人组成的摄制团队穿越16城,走访32个博物馆档案室,抢救性采访37名70岁以上的老人,206位亲历者后代、权威研究专家,历经1095个日夜,行程13140公里,翻阅1128万字文献,记录34980分钟影像素材……还奔赴北京、上海等地采访亲历者、革命先烈家属和历史专家,掌握了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记录了1925年至1949年八桂大地上演的一幕幕红色故事,讲述了一个又一个让广西儿女骄傲的红色传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红色传奇》“火”了!仅广西45所区管高校的直接受众就有近40万人次,网络直播观众超过200万人次。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远程办主任陈川表示,《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就是一次传播形式、渠道、方法、手段集成创新的生动实践和成功实践。

  1月7日,活动研讨会暨表彰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活动明确提出要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

  “如何运用最为质朴的纪录片形式,忠实还原真实历史事件,忠诚展现历史人物真情实感,为当下老中青三代人讲述一个又一个事关广西乃至整个中国命运的红色故事?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纪录片《红色传奇》的主创们,却真的做到了。”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一级编剧、八桂学者胡红一认为,将党史故事化、形象化、生动化,是《红色传奇》的最大艺术特色和技术抓手,“把英雄当成活生生的人来描写”,让“心头一暖、眼圈一热、换位一想、为之一振”成为《红色传奇》全片贯穿始终的观看体验,让观众感同身受、血脉贲张、为之振奋歌哭,货真价实地完成了创意之初的艺术追求。

  “看红色传奇、颂经典台词、讲背后故事、找身边榜样”,在《红色传奇》进高校系列活动开展期间,《红色传奇》访谈、《红色传奇》影片观摩、《红色传奇》图书推介、《我的红色记忆》摄影评选、《红色经典诵读》阅读活动、《我的红色家书》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线下分享活动同步举行。在线上,与此同时,活动主办方还在线上开展红色故事线索征集活动,利用媒体矩阵评选出“我最难忘的红色故事”,通过线上投票评选出的故事线索还将成为《红色传奇》(第三季)候选选题。

广西: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

  学生合唱纪录片《红色传奇》主题曲《记住你》。朱晓玲摄

  “运用多元素、多视角的呈现形式的《红色传奇》,既适用于历史观教育,又适用于理想信念教育,既适用于案例教学,又适用于模拟教学,还适用于启发教学。”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靳书君认为,《红色传奇》说发掘的八桂英烈和八桂英雄身上承载的红色教育资源,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真实感和现实感,让思想政治理论课从校本教育拓展到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有助于实现思政教育“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等“八个统一”的目标。

  “在广西书展《红色传奇》分享会上,当我讲到高潮处时,台下的年轻人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不仅对教师、学生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对我们——红色故事的亲历者或后人也同样是一次教育,双方面对面,共同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教育很大,受益匪浅。”老一辈革命家陈岸同志之子杨晓安说道,“我接受这个任务后,把父亲的回忆重新翻了一遍,等于重新梳理、学习了一遍。有时在校园现场放映《红色传奇》——‘寻找光明’时,连我自己都忍不住流泪。”

  “《红色传奇》如今已成为贺州学院《壮美广西》思政课的生动教材。”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说。如今,在开展《红色传奇》进高校系列活动的基础上,贺州市委与贺州学院联合组建了由18名在校大学生组成的《红色传奇》义务宣讲员队伍,开展了《红色传奇》“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的“五进”活动,实现《红色传奇》分享活动全域覆盖。以讲述红色历史、分享红色故事、播放红色影片等方式,把革命先辈们对党忠诚、有信仰、有担当的革命精神传递到各行各业基层党组织,激发广大党员爱国、爱党的热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通过聆听革命先辈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们推动各地各校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把革命传统教育融入实践育人工作体系,切实提升教育的实效性。”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胡春柳表示,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将进一步深挖广西红色资源,深入推进红色资源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努力把各级各类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广西: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

  表彰活动现场。严立政摄

  2020年,广西将继续深化和拓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全区启动 “红人计划”,面向全区中小学乃至全社会推选表彰100名传承红色文化、传播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青少年榜样,以榜样的力量动员全区广大青少年及党员群众争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共圆梦想的引领者和奋进有为示范者,谱写出崭新的时代华章。(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