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去年南宁为民营企业精准融资1.4亿元

2019-03-04 10:00:45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廖欣

  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近年来,南宁市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为民营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土壤。去年,南宁市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4.65万户,同比增长25.80%。

  破解融资难题

  为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

  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许多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2月,南宁市出台了《南宁市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从放开市场准入、提升政务水平、改善金融服务、降低企业成本、推进政策落地等方面入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为推动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用制度保障为非公经济发展赋能。

  该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南宁市各类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两台一会”作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投资鼓励类产业目录项目、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快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投资运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去年,南宁市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17次,参与企业约200家,涉及金额超600亿元。以南宁市工商联为例,改变过去银企座谈会广撒网、一窝蜂的做法,去年与金融机构召开了3次银企座谈会,通过与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全年为民营企业精准融资1.4亿元,解决了许多企业的燃眉之急。会前广发问卷,掌握了许多民营企业的基本情况和融资需求,并从中筛选出一批信誉良好、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优先作为银企座谈会的参会对象。通过会前做足“功课”,部分金融机构与参会的民营企业一拍即合,很快达成了贷款协议。

  简政放权“落地”

  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随着南宁市“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切实做到让政府“瘦身”、为市场“腾位”、给企业“松绑”,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去年,南宁市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4.65万户,同比增长25.80%。其中,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3.26万户,同比增长35.31%,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363户,市场主体存量和新增量稳居全区第一。

  企业开办再加速。新办企业在南宁市民中心仅需3个工作日(以内)即可完成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项企业开办手续。去年,南宁市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升级,破除藩篱激发活力,南宁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一事通办”等改革成果走在全国、全区前列,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南宁样本在全国推广,首府改革创新呈现新亮点。

  去年,南宁市已有943个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范围扩大至30个部门47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链条审批”新模式压缩重复材料533项,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限由37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去年全年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约350亿元。

  放开市场准入

  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

  今年南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坚持“非禁即入”原则,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加大养老服务市场、民间办学、民办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开放力度,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投资建设公共服务事业项目。依法处理政府承诺不兑现问题,集中整治“新官不理旧账”等失信行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根据《南宁市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今后南宁市将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全面贯彻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明确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平等开放,把“非禁即入”真正落到实处。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