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这个季节市民防流感的同时 还得注意预防禽流感

2018-01-11 11:07:52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这个季节市民防流感的同时 还得注意预防禽流感

  南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这个季节防流感的同时还得留神禽流感

  市民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或其粪便

  流感,是让现在不少医院人满为患的“罪魁祸首”但这个季节,除了流感,大家还得注意预防禽流感。近日,南宁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在这个季节,市民也要注意防范的是甲型流感病毒,这种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其亚型就是很多人谈之色变的“禽流感”,包括甲型H1N1、H5N1等等。

  流感如此泛滥,到底可怕不可怕?南宁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从流感的病毒类型来说,分甲、乙、丙三型,甲型流感病毒常引起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局部流行,丙型流感病毒主要以散在形式出现,一般不引起流行。而目前正在我国多地肆虐的流感主要是乙型(也称B型)流感病毒,这种病毒常常引起局部暴发,但很少会引起世界性大流行,死亡率也低,市民无需恐慌,做好个人卫生是关键。

  实际上,在这个季节,市民更应防范的是甲型流感病毒。这种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其亚型就是很多人谈之色变的“禽流感”,包括甲型H1N1、H5N1、H7N1、H7N2、H7N3、H5N6、H7N9、H9N2和H10N8。其中H1、H5、H7亚型为高致病性,H5N1、H5N6、H7N9尤为值得关注。这种流感病毒历年的这个时候是高发季节,人一旦感染上这种病毒,病死率极高。据了解,基因变异后的禽流感病毒能够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此病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人员和车辆往来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因素。有数据统计,全球甲型流感死亡率达到6.4%左右,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率高达60%。哪些人是易感人群呢?与活禽有接触或接触活禽市场者容易被感染;此外,老年人也是其中的易感人群,80%以上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都患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这些人(还包括孕妇)感染后极易发展为重症或导致死亡。

  普通市民怎么预防禽流感呢?南宁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强调,市民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要购买无检疫证明的禽类产品;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加强体育锻炼。禽流感如此可怕,有疫苗能防御吗?据了解,目前我国采用的是三价流感疫苗,对于禽流感,只能注意防范。(记者 李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