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近期流感疫情或扩散 预防流感要给流感患者戴口罩

2018-01-05 13:46:56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近期流感疫情有可能会进一步扩散,专家提醒——

  多喝水不能预防流感 要给流感患者戴口罩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核心提示

  近期,我国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1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自2017年秋季以来,全区报告流感暴发疫情起数上升1倍以上,明显高于往年同期。其中多数为乙型流感(B型流感)感染引起,监测尚未发现病原学变异情况,但近段时间,疫情有可能会进一步扩散,对群众健康仍有较大威胁。

  1 别拖

  流感高发季

  发热咳嗽都应及时就医

  据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具有冬春季流行、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我们常说的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在世界各地均有传播。

  典型的流感表现为,突然起病,高热(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呈自限性过程,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轻症者如普通感冒,症状轻,2~3天可恢复。

  流感高危人群包括:孕妇;5岁以下儿童(2岁以下者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其中,高危基础性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其他肺部疾病)、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慢性充血性心衰、先天性心脏病)、神经发育障碍(脑瘫、肌肉营养不良、认知障碍)、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障碍等。

  疾控部门建议,在流感高发季节,如出现发热及上呼吸道症状(咳嗽、咽痛之一)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2 趋势

  流感疫情 

  有可能会进一步扩散

  为什么流感在冬春季节高发?因为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播两个途径传播。通过空气传播的流感病毒,高温传播效率低,低温传播效率高;高湿传播效率低,低湿传播效率高。而冬春季气候寒冷干燥,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降低,易发生各种呼吸道感染。冬春季节天气寒冷,人群以室内活动为主,人群密度大,接触机会多,容易感染。

  自治区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莫建军介绍,全区去年第50周流感样病例(ILI)监测数据显示,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报告数已占其门急诊就诊总数的3.72%,明显高于近三年同期水平。近期每周流感报告病例都在变化,并呈上升趋势,表明流感疫情仍在流行期中,疫情有可能会进一步的扩散。

  疾控部门从2017年11月底监测到柳州、桂林、梧州、贺州先后出现疫情。近期,来宾、南宁也都出现类似的疫情。而旅游、人员交往是造成病源扩散的主要原因。疾控部门要求,对已经出现疫情的地区,建议组织开展疫苗接种,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卫生、环境卫生;对尚未出现疫情的地区,要加强流感监测、防范,一旦发现疫情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在有限的范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