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政协聚焦重点协商议政 高度关注群众的期待

2018-01-11 08:50:50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关键之年。一年中,在中共南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政协工作呈现出求真务实、生动活泼、开拓创新的良好局面,为助推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聚焦中心工作 助推经济发展

  市政协坚持聚焦中心工作,全力助推南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协商议政,召开“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了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县域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等意见建议,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建言献策。

  聚焦加快“四个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生态宜居南宁建设,以“加强城市水环境治理,推动绿城品质升级”为切入点,就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园博会筹办、海绵城市试点、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等事关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重大项目,组织开展系列履职活动40余次。

  聚焦“南宁渠道”升级调研议政。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围绕“加强对外开放,促进南宁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和对口协商,提出深化“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双向开放合作、推动企业集群式“走出去”、政府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引导等对策建议。

  坚持改善民生 关注群众期待

  市政协坚持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精选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精准建言。围绕“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提出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完善互联网农村金融、积极打造本地特产网推介南宁特产等意见建议,为推动南宁特色产业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持续关注民生热点。市政协紧扣群众反映突出、感受直接的实际问题,就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开展调研视察协商。提出完善共享单车的科学投放机制、建立共享单车准入门槛、引入金融监管机制等意见建议,为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推动南宁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实施办法起到了积极的参谋作用。

  坚持创新发展 积极协商议政

  创新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市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经常性工作,推动政协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在实践中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增加协商密度,丰富协商形式。全年共举办各类协商活动22次,比2016年增加一倍。

  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利用“委员民主监督绿色通道”“电视问政”“政协委员活动室”平台开展民主监督。全年共向全市18个部门推荐监督员22批136人次,其中参加“电视问政”10期,有效推动了民主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记者 韩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