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进入流感高发季节 接种疫苗为最有效防治手段

2018-01-05 13:43:59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4日讯(记者 叶焱焱)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记者4日从自治区疾控中心获悉,我区自2017年秋季以来,全区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上升了1倍有余,其中多数为乙型流感(B型流感)感染引起,尚未发现病原学变异情况,但对群众健康仍有较大威胁。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具有冬春季流行、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患者表现为:突然起病,高热(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

  孕妇、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以及患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病态肥胖等慢性基础性疾病人群,为流感的高危人群。在流感高发季节,如出现发热及上呼道症状(咳嗽、咽痛之一)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据自治区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莫建军介绍,全区第50周流感样病例(ILI)监测数据显示,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报告数已占其门急诊就诊总数的3.72%,明显高于近三年同期水平,桂北地区和桂东地区发生流感较为严重。目前自治区疾控中心已加强防控、加强监测和研判预警,对重点区域加强指导。

  那么,日常生活大家该如何防范流感的发生呢?莫建军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除此以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等措施,也可以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