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简”出效率 “繁”出精品

2017-12-19 11:33:5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张海志

     “改革是发展的源动力”,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亦是如此。自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全国各级法院的案件数量不断增长,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期待也在不断提升。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成为考验人民法院的一道难题。

       对此,南宁市江南区法院主动向改革要“生产力”,不断深化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2016年2月,该院在立案庭成立民商事案件“简案快审中心”,成为广西首个“吃螃蟹”的基层法院;2016年6月,在刑事、执行案件中逐步推进繁简分流;今年2月,将改革的触角延伸到三个派出法庭,实现繁简分流全覆盖。今年以来,该院以22%的法官办理了全院约60%的案件,审判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层层分流“过滤”案件

       繁简分流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整合资源,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经过探索,江南区法院形成民商事案件分流“四步走”的策略,即先行调解分流、简案速裁分流、类型案件分流、同类型案件再分流,由此实现案件层层“过滤”、梯次化解。

       案件进入法院后,便先行调解分流。“对于愿意接受诉前调解的当事人,7日内安排调解,调解不成功的立即转入立案程序。”立案庭庭长张敏介绍,今年以来,调解团队开展先行调解1510件,调解成功519件,有效减轻了法院的审判压力。

       对于未进入调解程序的案件,则进行简案速裁分流。如何甄别繁简?张敏表示,立案庭的简案快审中心主要审理民间借贷、产品责任、机动车交通事故、金融借款、继承纠纷以及融资租赁、追偿权等类型化案件。立案法官助理在立案之初就甄别筛选,并对后期的送达、排期情况进行预估,科学合理地进行二次分流。

       案件进入各业务庭后,再把不同类型案件分流到不同的审判团队,即第三次分流。如,简案快审中心下设1个调解团队、2个民事快速审判团队,1个商事快速审判团队,分别处理调解案件、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民事合同纠纷及商事案件。其他各庭室及派出法庭亦分门别类成立繁案审判团队,不仅能做到术业有专攻,也保证裁判尺度的统一。

       在既有资深法官又有年轻法官的繁案团队中,案件还会进行第四次分流,即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主要由资深法官审理,年轻法官则审理相对简单的繁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