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3个月内公布权责清单

2017-12-01 09:46:04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30日讯(通讯员 陈芊洁)笔者从11月29日召开的全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暨2017年全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推进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11月16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了解,《意见》对广西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在管理体制、严格执法管理,规范执法制度、强化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

  《意见》规定,城市管理的主要职责是市政管理、环境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和城市规划实施管理等。城市管理的行政处罚权范围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确定,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可按照“权责法定”和“权责一致”原则,通过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行使,或者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地方立法及机构调整等途径,将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交由指定的城市管理执法部门集中行使,有关执法职责划转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后,原主管部门不再行使。

  《意见》要求,设区市、县(市、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全面清理调整现有的城市管理执法职责,优化权利运行流程,并在三个月内公布权责清单。

  要改进执法方式,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教育与强制相结合,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的教育、告诫、引导,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附注、行政调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同时还要探索快速处置和非现场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率。

  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和人才培养,规范协管队伍,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各地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也应当严格履行执法程序,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检查权、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严禁随意采取强制执法措施。

  此外,要建立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无缝对接。对于妨碍城市管理执法和暴力抗法行为,公安机关要依法打击。

  根据《意见》,到2017年底,全区要实现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城市管理领域的机构综合设置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的集中行使。到2020年,城市管理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执法体制基本理顺,机构和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保障机制初步完善,服务便民高效,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