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柳州探索医保DRGs点数法付费改革 半数医疗机构实现结余

2017-11-29 16:08:20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南宁11月28日电(记者卢羡婷)“本来拉肚子黄霉素就可以搞定,但是医院为了某种利益,给你下重药、下检查。只有把相关权力归还医院,让医院围绕降低成本自主经营,才能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忠平说。

  王忠平口中这个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良方,正是广西当前正在探索的医保DRGs点数法付费改革。

  2016年,国家系统推进医保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支付方式改革。DRGs即诊断相关组,是按病种付费的一种方式,根据患者的年龄、手术与否、并发症及合并症等因素,把成千上万的住院病例分为若干个病组,给这些病组确定付费标准,进行付费。

  广西柳州是国内最早开展医保DRGs付费试点的城市之一。2016年,柳州市建立了普通住院医保费用的DRGs付费预结算模式,以现有医保统计数据为测算基础,完成柳州市DRGs付费方式的可行性分析,最终形成了603个疾病分组。

  根据每个病组的历史成本系数确定各病组的点数,每月按照定点医疗机构服务点数预付住院医疗费用,年终根据全年统筹基金的实际收入,扣除异地就医、门诊慢性病等支出后,依据各定点医疗机构全年所得点数进行结算,医院可分享结余留用带来的超额收益,反之则要承担浪费带来的损失。

  在确定每个病组的成本系数时,柳州市进行了一些创新性探索。如同一等级医院、同一病组,实行相同的成本系数,形成医院间的横向比较,通过经济杠杆引导不同级别医院回归各自服务功能定位。同时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

  柳州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蓝志成介绍说,截至10月,柳州已实施DRGs疾病诊断相关组点数法付费的定点医疗机构共70家。“从试点来看,激励式付费的机制作用开始发挥,70家医疗机构有一半实现了结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