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色地税创新机制推进资源税改革

2017-12-11 17:13:1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百色地税创新机制推进资源税改革

  2016年7月1日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以来,百色市地税局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之路。

  深入调研 掌握实情

  “铝土矿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难点在于如何确定铝土矿原矿价格。”百色市地税局劳务和财产行为税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局从“一把手”到分管领导再到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多次深入铝土矿资源富集地区,实地走访调研,与当地资源企业代表及财政、物价、国土资源等部门座谈,广泛听取推进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收集重点铝土矿开采企业涉税数据,准确测算企业税费负担,为提出科学合理的税率、换算比以及折算率等建议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立机制 破解难题

  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百色市地税局制定出台《百色市铝土矿资源税从价计征销售额换算办法》,建立了铝土矿价格与氧化铝价格联动的机制,即先确定铝土矿销售基准价和氧化铝销售基准价,再确认铝土矿销售价格变动率为氧化铝销售价格变动率,最后由铝土矿销售价格变动率计算出铝土矿销售价格。这一机制的建立,将氧化铝销售价格变动比率作为铝土矿销售价格变动比率的调整因素,实现了铝土矿销售价格变动调整的公允性,同时遵循了税费平移的改革原则,既兼顾了企业经营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合理确定铝土矿资源税计税依据,增强了税收弹性,总体上不增加企业税费负担,又考虑了地方财政承受能力,保障了地方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

  优化服务 回应呼声

  百色市地税局先后举办了20余场针对纳税人的专题培训,建立了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在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过程中,氧化铝价格一度持续走高,铝资源企业税收支出因此有所增加。针对部分纳税人的呼声,该局及时深入企业解答有关政策精神,取得了企业的理解,保障了改革顺利进行。

  从价计征 成效初显

  2016年7月至2017年10月,百色三家主要的氧化铝生产企业利润为35亿元,平均利润率为17.57%,而改革前的2015年利润率仅为2%左右,效益的增加为企业“二次创业”提供了较为充分的资金保障。

  2016年7月至2017年10月,氧化铝市场价格呈现波动向上增长势态,百色市铝土矿销售量为2589.69万吨,铝土矿计税销售价格增长20.38%,通过价格联动确定的铝土矿价格也同向增长,税收与资源价格直接挂钩的调节机制发挥了作用。

  目前,百色市铝产业“二次创业”热潮高涨,一批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投产,将为地方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王位炯 农如禄 原文编辑/覃柳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