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中外媒体看通道】中外记者探访平陆运河青年枢纽 哪些话题备受关注?
2023-05-18 13:52: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蔡俊聪):5月16日,“陆海大道通全球·命运与共谱新篇”——“中外媒体看通道”广西行采访团实地探访平陆运河青年枢纽施工现场,就平陆运河建设情况采访相关负责人。

【中外媒体看通道】中外记者探访平陆运河青年枢纽 哪些话题备受关注?_fororder_图片60

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建设现场 供图 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

  来自《南华早报》的记者比较关注平陆运河整体规划和目前的建设进度。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平陆运河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潘剑向她介绍:“平陆运河项目从去年8月28日开工建设以来,到今年一季度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截至目前,项目累计投资完成额10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180亿元的投资,土石方开挖达到1亿立方米以上。”

  潘剑向记者们介绍,平陆运河航道等级为内河Ⅰ级,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其建设内容包括航道工程、航运枢纽工程、水利设施改造工程、沿线跨河设施工程以及配套工程,以发展航运为主,结合供水、灌溉、防洪、改善水生态环境等功能。项目估算总投资727.19亿元,建设工期为52个月,预计到2026年底主体建成。

  通江达海的运河工程建设需实现安全、高效、绿色、智慧、人文等诸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目标。当天,《南华早报》记者还向潘剑了解了目前平陆运河建设应用到的先进技术等方面的情况。

  “运河将打造节水型工程,在高效输水系统的研发上实现突破。”潘剑说,针对通海运河开挖和船闸运行带来的高潮位情况下海水上溯影响,运河建设将在盐水上溯模拟技术、控制技术和运行中的智能监测技术等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同时,项目将结合钦江流域综合治理,保持并拓展原河道的生态功能,在绿色生态运河建设技术上实现创新和示范引领。

  “平陆运河建成后,对于广西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将有哪些促进作用?”来自韩国《亚洲经济》的记者也向潘剑提出了想要深入了解的问题。潘剑回答:“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对中国西南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平陆运河建成通航后,有利于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转换为更好的开放优势,特别是能提升广西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

  据潘剑介绍,平陆运河建成后,中国西南地区货物经平陆运河出海,较经广东出海缩短内河航程560公里以上,如果面向东盟,预计节约的水域里程会更多。

【中外媒体看通道】中外记者探访平陆运河青年枢纽 哪些话题备受关注?_fororder_图片57

越南电视台记者与平陆运河青年枢纽项目相关负责人交流 摄影 潘浩鸣

  就记者们都比较关心的平陆运河生态问题,潘剑介绍,平陆运河科学构建生态廊道,设置鱼类增殖站、鱼道、陆生动物通道,打造生态涵养区,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提升运河船舶能效水平,大力发展和使用清洁能源;大力发展运河文化、旅游、贸易、休闲、健康、物流等绿色产业,科学规划建设绿色滨水经济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