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增进民生福祉 擦亮为民底色
2023-02-16 14:20:4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增进民生福祉 擦亮为民底色

南宁:增进民生福祉 擦亮为民底色

  南宁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做到每个县(市、区)、开发区都有“好学校”“好学区”“好教育集团”。图为美观大气的南宁十四中高中部三塘校区校园。 记者 黄红锦 摄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今年南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将着力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更好统筹推进科教振兴”“更厚情怀增进民生福祉”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在此次南宁市两会上,南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多层次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区”“打造‘留学南宁’品牌,把南宁建设成为东盟学生留学中国的目的地”。国家赋予南宁市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定位新使命,南宁将迎来跨境贸易的蓬勃发展。市政协委员、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林才丰认为,南宁市必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示范区,为做大做强东盟市场提供人力资源和人才支撑。  

  “职业教育与产业经济发展联系最紧密,肩负着培养产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要尽量做到未雨绸缪,才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林才丰建议,建设面向东盟的人才培养基地和人才培养体系。南宁要围绕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面向东盟的人才培养基地,建立服务东盟开放合作、贯通中高职和应用型本科各阶段的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留学平台体系,在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面向东盟的留学生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学制灵活、课程针对、工学交替的现代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抓好东盟留学生技能人才定向培养项目试点。在抓重点产业布局规划的同时,应将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统筹考虑、一并推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到每个县(市、区)、开发区都有“好学校”“好学区”“好教育集团”。  

  “南宁市第三中学教育集团将以集团化发展为抓手,着力办好老百姓满意的教育。”市人大代表、南宁市第三中学校区副校长何海夷说,“我们将奋力实现立德树人成效更加显著、拔尖人才机制更加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更加优质、教育教学成果更加丰硕、生态校园打造更加温暖、数智学教系统更加人本化等六大突破,将南宁市第三中学教育集团打造成为引领八桂的现代教育集团。”  

  落实就业优先及社会保障  

  政协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培训,推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市人大代表,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宁说:“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南宁人社部门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特别是在去年,南宁市出台了就业奖励、购房补贴、创业启动资金、学费补偿等系列激励扶持政策,促进了应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来邕留邕就业创业。”  

  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发挥“免申即享”等创新服务模式优势,推动稳岗扩岗、促进创业、介绍就业等政策更快更好落地见效,全力稳定就业岗位。重点开展好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指导、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六进校园”活动,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在南宁就业。持续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专业力量作用,全力挖掘各类企业岗位需求,着力用好业务外包、灵活就业等资源,通过市场化力量不断开拓岗位和拓展岗位,实现常态化储备岗位20万个以上。重点开展好“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就业暖心,桂在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力争实现企业得用工、群众获增收、地方有发展“政企民”三方共赢,并全力保障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  

  “目前,南宁还没有专业的、共享的休闲食品电商产业创业园,也没有明确针对食品电商产业创业园的政策补贴支持。”市政协委员、广西轩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晋平建议,规划建设电商食品产业创业园,打造南宁市特色休闲食品电商产业创业园项目,使之成为广西特色休闲食品电商标杆示范产业、创业园区。同时,给予建设产业创业园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和创业园企业吸纳人才、电商销售等方面的支持,鼓励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参与电商产业园建设,对第三方新建、改扩建电子商务产业园给予奖励与支持;将电子商务相关岗位列入南宁市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名录。  

  推进健康南宁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深入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市人大代表、市卫健委主任唐驰表示,去年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属公立医院“小综合大专科”“大综合强专科”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新增自治区医疗重点学科(培育)6个,我市各医疗机构申报各类科研课题150项,获国家级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1项。“今年我们将深化医疗集团、医联体等建设,推动‘小综合大专科’‘大综合强专科’建设,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南宁样板’,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群众。”唐驰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  

  “在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优势,以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构建全新的社区医养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对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起到积极作用。”市政协委员、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黄景贤建议,通过政府推动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并吸引民间资本注入,激发基本公共卫生平台的活力,着力推进各类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激发社区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的内生动力。此外,鼓励高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加大对卫生专业人才、养老护理员、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按摩推拿师等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逐步提升社区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南宁日报 记者李静 余秋兰 莫岚远 韦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