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锚定新定位抢抓新机遇 更广领域扩大开放合作
2023-02-15 11:25:00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锚定新定位抢抓新机遇 更广领域扩大开放合作_fororder_e4da3b7fbbce2345d7772b0674a318d5_img_463_824_553_310

  平陆运河的建设有助于南宁实现江海联通、陆海联动。图为平陆运河西津水利枢纽。(龙启柏 摄)

  “南宁的优势在开放,潜力也在开放。”2月13日,在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市长侯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更广领域扩大开放合作”作为今年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  

  围绕首府开放发展,南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对外交流、通道建设、营商环境等话题各抒己见。大家认为,南宁市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提升“南宁渠道”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在助力广西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中实现更大发展。  

  抢抓机遇 开放发展未来可期

  以平台驱动开放、以通道联动开放、以贸易带动开放、以环境推动开放……围绕开放这一主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方向,指向明、举措实,令代表委员们感到未来可期。  

  “从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落实国家战略、扩大开放合作方面的部署来看,南宁在重大机遇面前做好了充分准备,令我们对首府开放发展工作充满信心。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前景可期。”市人大代表、南宁学院副教授覃杨建议,面对国家赋予南宁的新定位新使命,南宁应当抢抓新机遇,背靠祖国、面向东盟,以探索者、实践者、创新者的角色,借助RCEP东风“乘风出海”,不断提升“南宁渠道”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进一步打造面向东盟的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科技中心,使南宁成为东盟国家客商来华投资的首选地。同时,构建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中心,进一步加强与东盟人才交流,更好地促进双向交流,使南宁成为东盟国家学子来华学习发展的主要目的地。  

  市政协委员、广西云坤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植泰彰认为,RCEP生效实施后,南宁市面临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有大量华侨华人频繁往来于广西与居住国之间,为广西与世界各地的联系交往架起了一座‘侨之桥’,建设华商华侨产业园就很有必要性。”  

  植泰彰建议,建设南宁华商华侨产业园,吸引一批在广西投资的华商企业入驻,形成华商华侨集聚效应,将其打造成为面向东盟华商华侨创新创业的主平台。

  “应由政府主导成立由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协同推动华商华侨产业园建设,用好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带动和吸引更多人才、项目、资金到南宁发展;设立华商产业投资基金,以‘社会资本+政府资金’模式,参与南宁市华商华侨产业园建设。”

  畅通通道 对外合作基础夯实  

  代表委员们还对南宁市如何进一步畅通对外通道、促进经贸合作等积极建言献策。  

  “平陆运河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牵引性龙头工程,建成后将‘给南宁带来一片海’,迎来‘向海而兴’的新时代。同时,平陆运河项目建成之日就是平陆运河经济带建成之日,南宁的交通基础设施将实现江海联通、陆海联动,全面建成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在这个过程中,交通部门要发挥‘先行官’作用,在构建现代交通物流新体系,实现南宁江海联通、陆海联动,促进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方面贡献力量。”市人大代表、横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横州市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覃明认为,要加快打通铁路和港区连接“最后一公里”,推动实现铁、公、水多式联运;加强南宁主城区与南宁东部新城的公路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实施西江航运干线平塘江口至六景港区航道改造工程;加快港口码头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增加港口岸线。  

  “近年来,南宁市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抢抓RCEP实施机遇,外贸出口实现快速发展。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南宁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通道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和提升的方面。”南宁市政协海外联谊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杨敏建议,着眼南宁对外开放格局,建立南宁至区内所有公路口岸的快速通道,加快推进南宁至大新、隆安至硕龙等一批通边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实现高速公路直达对接。加快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平陆运河南宁段等重大工程建设,以平陆运河为纽带,谋划建设南宁港—钦州港组合型多式联运枢纽。此外,推动南宁港升级成为南宁国际航运港,建设跨境物流快速通道,大力发展跨境铁路班列、国际货运航线、跨境公路班车,加快打通中越产业链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构建推动出海出边的立体交通网络和跨境物流通道,以通道联动开放。  

  优化环境 吸引外资“磁力”强劲

  “加快设立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最大程度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使南宁成为外资投资热门之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多项内容,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切关注。  

  “去年以来,宾阳县行政审批部门牢固树立服务市场主体意识,不断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转变服务方式,全力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我县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市人大代表、宾阳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修萍介绍,今年宾阳县将从补齐优化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入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之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担负使命,加强协同配合,对照先进地区行业水平、对照企业和投资者期盼,以满格的状态、顶格的标准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向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迈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政协委员、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交易二部副经理、南宁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秘书长林妍表示,首府南宁是广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运用国家战略机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不仅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更能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在RCEP背景下面向东盟国家发展服务贸易带来大好机遇。“我市可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加快复制推广其他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创新,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制度建设。”林妍认为,要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探索设立RCEP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在跨境电商、电子信息产业链等领域协同联动;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在RCEP新金融服务、金融信息转移和处理等框架下,做大面向东盟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货币交易和跨境投融资服务,推动跨境金融合作,争取更广领域开放。(南宁日报 记者胡光磊 郭少东 吴青华 韦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