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容县:打好“侨”牌 融合文旅
2022-12-26 11:27:5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容县全域旅游迈入发展新阶段 打好“侨”牌 融合文旅

广西容县:打好“侨”牌 融合文旅

容县真武阁一角。

  美丽的竹山湖火起来了!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后,位于容县容州镇礼信村的竹山湖欢乐谷旅游产业不断完善,礼信村旅游品牌逐步成熟,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品牌日前跃居网络排行榜榜首,乡村“美丽经济”正绽放新活力。

  “我们村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功把闲置的130多亩山林土地流转出去,让有实力的企业入驻竹山湖建设多个旅游项目,同步发展农旅融合生态康养产业。”礼信村党支书覃孔基说,“在村集体获得收益的同时,还解决了当地120多名村民的就业难题,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

  近年来,容县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为扩大就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0月,该县成功通过自治区初审验收标准,被纳入广西向文旅部推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申报单位储备库,容县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该县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旅游品牌形象迅速彰显,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迅速提升。”容县文广旅游局局长刘标说。

  该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六个一”为主要特色旅游资源,即“一阁楼、一峤山、一贵妃、一故里、一绣水、一侨乡”,高水平做好旅游规划,全力推进真武阁、都峤山、旅游景观大道等一大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目前,已统筹资金100多亿元,建设16个重大旅游项目。其中,都峤山文化生态旅游景区项目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真武阁景区旅游提升、容县文化生态旅游景观带等工程纳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

  同时,容县充分挖掘“敢为人先、敢闯天下”的侨乡精神,以生态文明为底色、以侨乡文化为引领,实现多元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形成“文旅农商深度融合”的全域旅游创建模式。

  突出“侨”的特色。该县深挖“侨”特色,打好“侨”牌。目前,已统筹资金2亿多元,打造古泉、大坡等一批侨村,古泉村侨家小苑获评为广西首批3个侨家小苑之一;精心打造广西首个自治区级华侨博物馆;及时修缮黄绍竑、黄旭初、夏威等一批侨属建筑;大力支持黑五类集团、南山陶瓷等一批侨企发展;常态化举办世界华侨华人恳亲大会、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华人华侨国际龙舟邀请赛等一批侨文化旅游活动。

  做足全域旅游的文章。该县建立了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旅游综合推进机制,形成了创建合力;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融资50亿元建成2个国家4A级景区;编制了《容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新建容州古城、兰花基地、高山大垌等景区;大力开发夜间文化旅游产品,容州古城入选广西十佳夜游景区;大力提升特色餐饮的品牌知名度,积极发展民宿、汽车营地等特色旅游住宿业态。

  旅游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服务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全力推进旅游与文化、生态、体育及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沙田柚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广受欢迎,建成“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各1家、广西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5家以及一批星级农家乐。(广西日报 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杨 理 封晓天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