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容县下好产业融合发展“先行棋”
2021-07-05 17:27:4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引进大企业 建设大项目 培育新产业 容县下好产业融合发展“先行棋”

广西容县下好产业融合发展“先行棋”

从广东招商引资进来的一家玩具厂繁忙的一角。本报记者 闭初健/摄

  本报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封晓天

  6月28日,在去年销售收入2.67亿元、实现连续三年盈利的广西高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室外,一辆辆装满纤维板的大卡车开往全国各地市场,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容县把工业产业放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布局,通过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引进了一批大企业、建设了一批大项目、培育了一批新产业,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县,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先后斩获“中国弯板之都”和“广西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县”殊荣。

  A 提速争先 推动“东融”新突破

  容县地处北部湾与珠三角的交汇地带。近年来,该县在推动“东融”开放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持续在交通融入、产业承接、营商环境上加力提速,走好走活“东融”开放发展这盘棋。加快构建“东融”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全力配合南深高铁项目加快建设,做好容县通用机场和平南至容县、容县至苍梧等高速公路,以及容县南绕城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实现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上取得新突破。该县深入实施“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活动,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行业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在引进产业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力争2021—2023年全县每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个以上,3年累计50个以上。

  聚焦培育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带动一批产业企业落户。目前已有江门东方柏林家具、浙江嘉善华阳木业等企业落户容县。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使该县迎来经济发展黄金时期,带来了新一波的东部产业转移大热潮,招商引资取得了很大成效。今年1—5月份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多亿元,占年目标任务的46.36%。

  B 产业聚集 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经过多年发展,容县培育的健康食品、生态林产两大百亿产业初具规模。围绕这两个百亿产业,该县加快打造工业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聚力打造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以南方黑芝麻、佳佳食品、锦香食品、裕昌食品等企业为龙头,引导企业向更宽范围和更深水平拓展粮食、果蔬、禽畜、林产品及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加快推进南方黑芝麻集团智能化生产基地、健康食品产业园、容县特色农产品冷链仓储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壮大。

  聚力打造生态林产产业集群。以高林、林丰、创新高等优质企业为龙头,引导现有企业转型升级;高标准建设广西生态板材家具产业园,大力引进木地板基材、高端家具等企业,把容县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板材家居集散基地”。

  “容县正全力打造健康食品、生态林产、电子信息、玩具制造等产业集群。”容县经济开发区工委有关负责人说,该县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现有入园企业146家,其中已建成投产99家,规模以上企业38家。去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完成61.1亿元。今年,园区计划要完成竣工投产工业企业12家以上、税收超千万元以上企业突破10家,把开发区打造成为百亿园区。

  C  培育扶持 打造领航企业新方阵

  企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石,优质高效的服务,凝聚了人气,留住了客商,赢得了企业的信任。

  按照工业振兴3年行动方案,到2023年,容县将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工业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3年累计投资超百亿元。

  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骨干企业库,力争每年在库培育企业30家以上。并加大奖励扶持力度,落实了专项资金对首次上规模入统工业企业、上限入统商贸企业、上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奖补扶持,力争到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24家以上。

  同时,加快在建工业项目的建设,推进高林林业、匠艺百年、豪迈隆等续建项目在近期竣工投入使用;加快建设深圳宏普欣、宏丰家具、美坚机械等22个已供地工业项目。

  目前,该县推进重大(重点)项目78个,总投资477.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9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12.5亿元,其中,推进自治区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16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3亿元,截至5月底,已完成投资6.04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