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崇左:舞动旅游带 彰显边关美
2022-11-18 17:39:4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赵银平

崇左:舞动旅游带 彰显边关美

崇左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

崇左:舞动旅游带 彰显边关美

凭祥友谊关。

崇左:舞动旅游带 彰显边关美

崇左红军古道景区。

崇左:舞动旅游带 彰显边关美

明仕田园风光如画。(图片均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提供)

  编者按

  构建全区文化旅游“三地两带一中心”新格局,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建设文化旅游强区作出的科学决策。作为“两带”之一的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涉及防城港市、崇左市、百色市所辖的8个县(市区),其中凭祥、大新、宁明、龙州4县(市)归崇左管辖,崇左市是广西拥有陆地边境线最长的设区市,属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的核心区。

  近年来,崇左市把文化旅游发展作为全市“六大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边”的特色优势,通过建设龙头景区、打造旅游大道和线路、发展全域旅游、推进跨境合作等手段,以点带面,内外联动,全力推进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

  随着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大新德天瀑布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大新明仕旅游度假区获公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级旅游大道顺利建成、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构建、跨境旅游合作深入推进……一系列发展成果,让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更加绚丽多彩。

  抓点:建设世界级景区

  崇左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宁明花山岩画、德天跨国瀑布等世界级文旅资源。将世界级文旅资源打造成世界级文旅景区,是崇左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的一大亮点。

  初冬时节,宁明花山温泉小镇依然生机盎然,格桑花灼灼盛开,温泉潺潺流淌,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两年不来,温泉小镇变化很大,环境更加优美了,设施更加完善了,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来自湖南的游客杜文说。

  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宁明县紧紧围绕花山岩画这张世界级名片,培育“骆越根祖·岩画花山”品牌,通过大项目建设带动文旅产业发展。花山景区综合停车场、花山梦幻之旅时空剧场、花山温泉谷、骆越文化宫、骆越祈福生态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先后问世。

  “这两年,我们以举办广西文化旅游大会和创5A级景区为抓手,加快了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进程。”宁明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局长潘绍良说,目前温泉商业街、花山景区游客中心、温泉酒店二期、温泉民宿及骆越王民宿等多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有望在年底投入使用。

  德天瀑布是亚洲最大的跨国瀑布。2018年10月,德天瀑布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几年,景区又瞄准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继续加大投入,相继建成奇妙·夜德天、跨境购物街、登高观景等新项目。“如今,景区已完成从单一自然观光到观光、休闲、娱乐等多业态转变,可以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大新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局长黄文香说。

  拥有喀斯特地貌的大新县明仕景区,曾被国家邮政局选作“桂南喀斯特地貌”邮票主图,吸引游人无数。近年来,大新县以明仕景区为核心,全力打造集山水田园观光、民族风情体验、生态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养老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今年11月,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公示,大新明仕旅游度假区榜上有名,崇左市又添一张“金名片”。

  “这些世界级、国家级文化旅游品牌的创建,有力带动了崇左景区的发展。崇左现有国家A级景区45家,包括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2家、3A级景区22家,优质景区居全区前列。”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郭勇说。

  连线:构筑道路与线路

  “一头连着跨国瀑布,一头连着花山岩画,沿途风光秀丽,景区众多,真是一程山水一程歌,这条‘醉美边关风景道’让人陶醉。”曾自驾车走过大新德天至宁明花山公路的南宁游客陈先生连连夸赞。

  大新德天至宁明花山公路全长59.18公里,总投资37.18亿元,全线采用一级路标准建设。路线起于大新县硕龙镇东南面巴米附近,经大新县硕龙镇、堪圩乡、宝圩乡,龙州县逐卜乡、响水镇,终点与在建的崇左至响水一级公路相接。

  一级旅游大道沿线还设置了村名标识牌,分别以绿植、石头、砖头、石磨、陶罐等乡村自然元素搭配组合,让地域特色可视化,成为集交通、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2020年底,这条景观大道一期工程建成通车,使得大新德天瀑布景区、明仕田园景区、弄岗自然保护区、花山岩画、友谊关等重要旅游景点实现了有效连接。

  “景观大道对建设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加快推动景观大道全线贯通,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雪奎介绍,大新德天至宁明花山公路二期工程硕龙至岩应段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建成通车。

  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的发展,不仅需要优质道路的连接,也需要精品线路的打造。近年来,崇左携手百色、防城港等市,发挥广西边关旅游联盟的作用,结合8个边境县(市区)的特色文旅资源,围绕游客边境观光、休闲和度假的需求,设计和推出了中越边关风情旅游的经典线路。

  “在2020年的‘五一’前夕,崇左市发布了2条中越边关风情游精品线路。第一条精品线路是为期4天的广西边关风情品质游线路,第二条精品线路是广西边关风情全景游线路,包含了崇左、百色、防城港三地有名的景区景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曾彤说,沿着中越边境公路,一路下来既能体验大海沙滩,又能看到奇山丽水,这些精品线路受到了区内外游客的欢迎。

  成片:构建全域新格局

  近年来,崇左市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如火如荼,激活了区域旅游发展一池春水。

  “凭祥市、大新县和龙州县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宁明县、江州区成功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崇左市已成为全区‘双创’工作的标兵。”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域处处长莫志东说。

  自2015年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后,大新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立足边关特色旅游资源,在布局优化、设施提升、业态丰富、营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升级版,不断提升文化旅游综合效益。2022年1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通报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复核工作情况,大新县以优异成绩位列第一档。

  凭祥市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该市通过实施旅游品牌创建工程,加快发展具有凭祥文化特色的“文旅+红木”“文旅+边贸”以及红色旅游等品牌,结合边关特色举办一年一度的“广西·凭祥中越边关旅游节”等活动,从边贸名城成功转型为边境旅游商贸名城。

  龙州县是红八军的故乡、中国天琴艺术之乡。龙州县以“红色边关·天琴古韵·岩画瑰宝·秀美龙州”为主题,深入挖掘生态、边关、红色、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打响“观红观鸟观岩画、好吃好玩好龙州”旅游品牌。经过多年培育,“龙州红”成为广西红色旅游的重要品牌。

  宁明县着力打造“三月三”骆越王节、花山申遗成功周年庆、骆越感恩节、花炮节等特色节庆品牌,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品质和民俗文化品牌知名度。同时深入推动文化旅游与各行业、各领域结合,实现多方位、全链条纵深发展,融合发展文章越做越大。

  “崇左4个边境县市在特色旅游、全域旅游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呈多元化,为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桂林旅游学院教授苏会卫说。

  对外:推动跨境大合作

  2015年,中越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板约旅游资源的协定》,位于崇左市的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由此成为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

  经过多年努力,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中方项目建设已经完工,区内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建成了国际游客出入境办证管理服务中心、国际游客通道查验卡口、中越跨境免税店等设施。越方也对景区停车场和瀑布观景平台进行了完善,合作区已具备试运营条件。

  “合作区开放后,游客只需办理简易通关手续,便可游览合作区内的景区景点,实现一日游两国目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程大兴说。

  据悉,近年来,崇左市不断深化跨境旅游合作,与越南共同打造中越边境旅游经济共同体,边境旅游知名度稳步提升。目前,中越双方正积极落实中越自驾游线路规划、设置和安全保障,推动中国广西—越南谅山跨国自驾游线路常态化运行。针对跨境旅游团成员的预审、办证等推出一系列高效便捷举措,进一步简化跨境旅游业务办理环节。

  11月1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发表,中越双方同意推动落实《合作保护和开发板约(德天)瀑布旅游资源协定》,努力推动板约(德天)瀑布尽快面向两国游客试运营,打造跨境旅游和绿色旅游典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说:“《联合声明》的发表,标志着中越双方的文化旅游合作拥有更加美好的前景。随着跨境旅游发展的大力推进,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广西日报 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黄晓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