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再赴“东方之约” 共享开放机遇
2022-11-16 10:25:5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卢佳静

  原标题:再赴“东方之约” 共享开放机遇——广西交易团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见闻

再赴“东方之约” 共享开放机遇_fororder_6479908_huanghn_1668506674944_b

  在进博会上,设计时尚又不失民族韵味的壮锦产品深受观展客商欢迎。蒋欣攸/摄

再赴“东方之约” 共享开放机遇_fororder_6480041_huanghn_1668528000000_b

  具有浓郁特色的广西开放成就展馆。 自治区商务厅供图

  ■核心提示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美丽的“四叶草”再次绽放。11月4—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共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本届进博会,广西组织1376家采购企业组成交易团再赴“东方之约”。从“头回客”变成“回头客”,从“回头客”变成“常驻客”。相约进博,共享机遇,已成为广西交易团参展参会企业的共识。越来越多桂企也借助这个高水平开放平台,走出广西,走向世界。

  目标明确,广西企业“买全球”

  作为进博会广西交易团里的老面孔,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今年已经“三刷”进博会,专门派出的国际贸易交易团队一到上海就忙开了。

  今年5月,自治区政府赋予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供应链大宗商品管理服务平台的职责。因此,该集团继续组团出击的目标非常明确:瞄准国内市场需求强劲的产品,重点聚焦原油、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开展采购,积极拓展农产品、消费品等领域的进口业务,为到2023年实现200亿元大宗商品进口额目标打下基础。

  与上海理业成功签下合作协议;牵手中铜矿业、中伟新材料及马来西亚燕农合作社,在煤炭、铜矿、燕窝等进口贸易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走访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今年进博会期间,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满载而归,签署协议金额达122亿元,合作意向金额创新高。

  “借助进博会平台,我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全资子公司广西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磊说,一方面是向同行取经,学习国内外先进商贸企业的优秀经验和业务模式,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另一方面是向海外拓市场,抢抓新商机,拓宽国际贸易业务渠道,加快“走出去”布局。

  除了经验丰富的“老将”,本届进博会广西交易团还增加了一些“新手”。作为进博会的“头回客”,广西北港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希望能在展会上寻找更多机会,会前便做足功课锁定了重点关注的企业。展会期间,北港资源与铁矿石、农产品等领域的相关展商建立了联系,并在拓展外贸业务、创新业务模式等方面展开了探讨交流。

  采访中,不少参会企业代表向记者表示,进博会为企业了解行业新趋势、新动向、新产品、新成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既拓宽了视野,也对今后企业发展大有帮助。

  精心组织,广西好货展魅力

  11月6日,进博会进入第二天。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展区的蚂蚁洋货展台,广西蚂蚁洋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供应链高级主管肖霞和团队的成员们,迎来了忙碌的一天。

  已经连续5年参展的蚂蚁洋货是进博会的“常驻客”。今年,蚂蚁洋货联合境外合作伙伴马来西亚燕农合作社共同参展,展台上的燕窝原料、燕窝礼盒、燕窝粥、燕窝水、燕窝肽、冻干燕窝等200多个燕窝单品,吸引了不少观展客商驻足咨询、洽谈合作。

  利用全面实施RCEP协定的契机,蚂蚁洋货携手马来西亚燕农合作社,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了从东马婆罗洲热带雨林开始到中马钦州产业园的燕窝产业链条。

  “现场展示的燕窝轻度、深度加工产品都产自中马钦州产业园的燕窝基地。目前,我们正在打造全程溯源的专有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品种、更高品质的燕窝产品。”肖霞告诉记者,参与进博会5年来,蚂蚁洋货通过主动改变业务版块和运营模式,吸引更多意向合作商,让更多人了解中马钦州产业园和广西蚂蚁洋货,力争把公司发展成为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整个展会期间我们现场销售燕窝100多万元,接待意向客户120多家,签署意向订单2.64亿美元!”日前肖霞向记者透露了这一喜讯。

  进博会不仅是一场贸易盛会,也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人文交流平台。今年进博会,广西设置老字号非遗展示馆,甄选33家老字号和非遗企业参展,讲好广西老字号故事、演绎壮乡非遗之美、促进桂品畅销全球。

  梧州六堡茶、玉林牛巴、柳州螺蛳粉、恭城油茶、桂林三花酒、东兰墨米酒、广西壮锦、钦州坭兴陶、北海贝雕、合浦角雕、桂林漆器、中华跌打丸……众多桂茶、桂味、桂酒、桂艺、桂药的现场展示和演绎,让不少参观者兴致盎然。

  在一个壮锦产品展台上,手提包、领带、团扇等用壮锦制作的10多种产品特别引人注目。“这是由公司专业团队设计、广西本地工坊织娘织锦,在意大利加工制作和销售的产品。”负责现场推介的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策划运营负责人辜晓娴不断向来往客商介绍。

  如今,设计时尚又不失民族韵味的壮锦产品正走向世界。辜晓娴告诉记者,通过以往各种展会的契机,他们了解到不少外国友人对广西壮锦非常感兴趣,便尝试与意大利品牌设计团队合作,推出广西壮锦海外品牌,目前第一批货品已投放海外市场。

  “进博会是世界级展会平台,壮锦是广西传统的非遗传承技艺,我们希望借助进博会,把更多创新的壮锦产品推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广西非遗文化的创新活力。”辜晓娴说。

  开放合作,广西机遇聚目光

  为用好进博会平台,发挥好进博会“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强大溢出效应,展会期间我区还先后参与和举办“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广西开放发展成就馆、广西自贸试验区暨西部陆海新通道专题推介会等配套活动,向全国、全球推介广西产业和投资环境,推动优质资源汇聚广西。

  11月5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暨西部陆海新通道专题推介会在上海举行,超过200家企业代表云集会场。在参会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代表30余家,中国500强企业代表20家余家,外资企业76家,长三角地区企业171家。其中既有已在广西投资落户的老朋友,也有超八成尚未在广西自贸试验区投资的新伙伴。

  推介会上,广西向企业家朋友们分享了投资广西“三大机遇”并发出诚挚邀约,现场签约金额达135亿元。多家企业代表表示,推介会为企业打开了了解和投资广西自贸试验区的窗口,将会尽快到广西实地考察,为下一步合作打牢基础。

  今年,进博会特别设立“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为各国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提供新的窗口。广西展区重点展示了平陆运河的规划建设情况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积极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积极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丰硕成果。

  据统计,本届进博会广西派出消费品、汽车、服务贸易、技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医药保健7个专业采购组以及14个设区市交易分团。广西交易团注册单位1376家,超额完成商务部提出的950家目标。交易团展位成交金额12.1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5.16%,超过了商务部提出的5%增长目标。

  “成交成果将有力促进我区外贸进口和消费增长、升级,助力全区经济稳增长。”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组织好“进博会企业八桂行”相关活动,推动建立和完善广西商品面向全国的长期销售渠道和网络,同时积极跟踪成交意向订单落实,推动合作基础较好、履约流程简单的合作项目落地,推动意向采购项目尽快履约。当前,广西已着手提前谋划明年进博会相关工作,将持续用好中国进口博览会平台,积极扩大进口,增进与全国乃至世界的贸易投资合作,全力打响“桂”字号品牌。(广西日报记者 谭卓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