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平陆运河亮相进博会 南宁开放故事受关注
2022-11-10 10:42:2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赵银平

平陆运河亮相进博会 南宁开放故事受关注

广西开放成就展展馆外观气势恢宏,具有浓郁的壮乡特色。 南宁日报记者 韦静 摄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设立“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发展历程、成就贡献、构建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果。其中,平陆运河项目展区和中国—东盟博览会展区讲述了不少来自南宁的开放故事,让世界各地的参展观众倍感惊喜、驻足参观。

  “平陆运河总投资超700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条江海联运大运河,是新时代的‘国字号’工程……”在平陆运河项目展区,客商和观众通过聆听讲解和观看裸眼3D视频,身临其境了解平陆运河的“前世今生”。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全长135公里,建成后将开辟珠江—西江第二条入海航道,结束广西临海但没有江河通航入海的历史,西江中上游地区货物出海将缩短入海航程560公里以上,对推动广西及西南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平陆运河建成后将“给南宁带来一片海”,使南宁有了出海口,具备建设“滨海城市”的条件,为南宁市重塑城市形态和产业布局带来新的重大战略契机。

  印尼客商钱铮翔从中看到了发展商机:“目前我们公司在南宁有不少投资,但基本通过陆运的方式将商品从广西运往东盟各国。平陆运河开通后,将加快物流、贸易流,把客户与市场拉得更近,对公司业务有很大帮助,很多货品可以通过运河运送到东盟国家。”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展区,一朵绽放的朱槿花分外亮眼。这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徽,也是广西首府南宁的市花,11片多彩花瓣代表着美丽的中国和旖旎的东盟10国。展区分为走进东博会、精彩东博会、数说东博会、共享东博会、云上东博会、展望东博会六大板块。现场采用电子数字沙盘载体,以文字、照片、图表、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为观众营造立体生动、别具一格的沉浸式参展体验,展现了东博会和“南宁渠道”的发展活力。

  “东博会举办以来,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从1.0版升级到2.0版,并向3.0版迈进,促进中国—东盟关系从战略伙伴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韦朝晖介绍,如今东博会围绕40多个领域举办300多场高层论坛,“南宁渠道”不断拓宽通畅。明年9月,第20届东博会将诚邀各方于金桂飘香之时共聚绿城南宁,共襄开放盛举、共赴机遇之约、共创美好未来!

  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广西还设立了开放成就展,展馆外部设计以桂林山水造型为主基调,辅以朱槿花建筑造型,运用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艺术表现形式,表达演绎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向海图强的自然人文和谐发展之美;以一艘扬帆起航的巨轮为设计元素的馆体造型,展示了广西对外开放、向海而兴的蓝色活力。步入360平方米的展馆,目之所及都是精彩的“广西故事”,重点呈现广西“使命任务、重大项目、开放合作、商务成就、展望未来”五大板块内容,VR体验、虚拟驾驶舱、港口模拟吊装、广西特色茶艺展演、广西名优特色产品品鉴等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精彩纷呈。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一个个展区展馆就像一扇扇窗户,让人看到了壮美广西、壮乡首府的开放活力,拉近了广西与世界的距离。

  如今的广西,正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畅通开放通道,发展开放经济,完善开放机制,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南宁日报 记者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