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多维度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2022-09-14 11:32:5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南宁多维度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普法活动进社区 形式多样接地气

南宁多维度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南宁市司法局为获得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4个村授牌(南宁市司法局供图)

  行走在南宁街头和社区里,法治标语和普法宣传栏随处可见;在社区文娱活动中,法治知识融入舞台艺术作品,群众喜闻乐见;在乡村振兴普法课堂上,“平安用电”“法治护航农产文化品牌”等接地气的讲座,让老百姓既懂法又守法;建立青少年法治案例库,运用知识竞赛、模拟法庭、专题讲座等形式,提升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性和趣味性,加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来自基层一线的探索实践,成为南宁普法工作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南宁市司法局以绩效考评为导向,多维度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围绕法治建设工作重点,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抓手,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为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化搭台让普法更“接地气”

  2022年南宁市司法局在邕江民生广场开展“法治灯谜会”宣传活动,通过扫码答题的自助学法模式,吸引5400余名群众参与“边玩边学”活动……普法活动进社区、普法游园会、“云普法”歌台等活动让普法更接地气。

  今年以来,南宁市在法治实践过程同群众保持良好互动性,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成为南宁普法工作的亮点之一。

  其中,南宁市用好绩效考评“指挥棒”,在宣传民法典时,全市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专项宣传活动1600余次,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安排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村(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近400场。

  此外,南宁普法聚焦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针对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自建房和电动车自行车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黄赌毒”、传销、非法集资等案件多发的领域和方面,印发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开展经常性、精准化的法治宣传教育。

  凝聚合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站住,赶快还钱,不然就让你残废。”2022年5月,这是南宁市第二十一中学“扫黑除恶”专题法治教育课上表演的一出情景剧。作为该校法治副校长,韦欣指导学生们用情景剧的形式展示了高中生小苏为买手机而掉入高利贷公司的“套路贷”陷阱,后被黑社会性质组织暴力追债的案例。紧接着,她带领同学们举办“模拟法庭”,对构成犯罪的追债者们进行了“审判”。

  近年来,南宁市普法抓重点对象,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法治教育带入校园和社区、村镇。

  其中,2022年南宁市建立青少年法治案例库,司法行政、教育、法院、检察、公安、团委等多部门推进普法资源共享。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依法带娃共护成长”主题公益快闪活动,在青秀区、江南区、兴宁区和西乡塘区以快闪接力的方式,致力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此外,普法着重加强农村普法骨干队伍建设的同时,还根据妇女、残疾人、留守儿童、军人军属、流浪乞讨人员等群体特点,先后开展维权宣传服务活动1208场。

  以点带面开展法治创建工作

  今年6月17日,自治区司法厅有关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南宁市申报的宾阳县武陵镇马王村、邕宁区中和镇新安村和兴宁区民生街望仙坡社区进行考察调研,在座谈会上,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负责同志分别向工作组汇报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工作情况。工作组对南宁市开展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给予了肯定。

  今年以来,南宁市以绩效考评为抓手,以点带面多领域开展法治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和推动南宁市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工作。其中,市委宣传部开展“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创建工作,完成南宁市15个“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建设任务;市检察院建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基层工作站、家庭教育指导检察工作站、妇女儿童司法救助联席会议办公室等。

  实践证明,通过深入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法治创建活动,有效地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更好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以点带面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真正发挥法治宣传在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中的作用。(南宁晚报 记者彭媛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