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四个“优化” 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2-08-26 17:18: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我们二老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对军人的关怀关爱与支持!”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了一名退伍军人黄某及其妻子送来的亲笔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的感谢,对法律援助律师真诚服务的赞扬。

  据了解,2013年,二老的女儿不幸因病去世,在二老还未从丧女之痛走出来时,女婿又因遗产问题与二老产生纠纷,后双方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双方在各自继承份额内继承遗产后,女婿父母拿着只有女婿签字的借条诉至法院,主张二老在继承遗产范围内对女婿的夫妻共同债务承担偿还责任。一审法院审理认定其中部分属夫妻共同债务,判决二老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清偿责任。因女儿生前并未提过借款之事,一审认定的事实及判决结果无法让二老信服。多方寻求帮助之后,法律援助律师为二老提供了法律援助。律师积极调取案卷,结合案情进行梳理、研讨,开展笔迹形成时间鉴定等大量工作,在法庭上结合全案证据进行充分说理论证。最终,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二审判决作出认定:五份借条出具于女儿病逝之后,对二老不产生法律效力,无法律约束力,成功维护了二老的合法权益。

  这是近年来广西涉军法律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西司法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地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构建多方参与、合力共济的法治拥军工作体制,将司法行政职能与拥军优属政策紧密结合,通过构建军地协作机制、织密法律援助网络、优化服务方式、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加大法律服务进军营的资源供给,推动法律援助与涉军维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涉军法律服务质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四个“优化” 致敬“最可爱的人”_fororder_图片1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与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政法委员会在南宁举行涉军公共法律服务协作协议签订暨“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月启动仪式 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优化军地协作机制,实现涉军法律服务“全协同”。2019年以来,广西司法厅与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各级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规范的通知》等文件,依托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成立各级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引入本地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三年多来,共为全区退役军人提供了法律服务5万余件次。2022年6月10日,广西司法厅与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政法委员会举行涉军公共法律服务协作协议签订暨“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月启动仪式。双方通过此次活动结成军地法律服务共建关系,建立军地长效联动机制,打造了推动法律援助与涉军维权工作深度融合和持续发展的协作新模式。

  优化涉军援助网络,实现法律服务“广覆盖”。广西司法厅多次印发通知,要求全区县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履行组织协调和指导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的职责,延伸涉军法律援助网络。目前,广西全区共依托部队和人民武装部设立14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完成了在团以上单位建立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工作站的目标任务。2019年以来,全区共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285件;指导各市通过组建驻军法律服务人才库、制作涉军法律顾问联系卡等方式,确保部队官兵及时获得法律服务;推动区内多家律师事务所成立涉军法律服务研究中心、涉军法律业务服务团,积极开展涉军法律服务工作,为驻桂部队、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军(烈)属及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构建起广西涉军维权及涉军合规工作的专业平台。

  优化服务方式,实现依法维权“无障碍”。目前全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均设立军人军属维权“绿色通道”和法律咨询专窗,进一步优化“面对面”便捷服务,依法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广西司法厅还通过广西法网涉军专栏、“12348”公共法律服务退役军人热线、“桂法通”App等新媒体,为退役军人提供全天候、多维度的法律服务。 

  优化普法措施,实现法治宣传“零距离”。广西司法厅充分依托法律服务(援助)工作站、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等平台,利用“八一”建军节、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法进军营”专题活动,并向部队赠送法律书籍;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退役军人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依法维护权益,组织法律服务团将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向部队延伸,助力部队法治建设。(文 韦莹 包小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