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品牌体系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13 10:18:2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不断拓宽“邕系”农产品出乡之路——南宁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品牌体系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片热土。一片片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一户户相继崛起的涉农企业,一个个倾力打造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正提升传统产业“吸金力”,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里好山好水,遍地农珍。横州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综合品牌连续多年蝉联“广西最具价值农业品牌”;“南宁香蕉”“南宁火龙果”“武鸣沃柑”“古辣香米”等“邕系”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沃柑、火龙果等远销加拿大、荷兰、文莱等国家,永新猪肉产品长期供应港澳地区。

  这就是南宁。优越的自然条件,让这片沃土生机盎然。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目标的引领下,南宁正积极推进农业品牌建设,不断拓宽“邕系”农产品出乡之路。

  转变:沃野平畴欢歌起

  品牌知名度低,曾一度影响南宁农产品的附加值。“有高地无高峰”的尴尬局面,让南宁认识到品牌建设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近年来,南宁市突出提质增效做优农业,着力打造优质粮食、糖料蔗、蔬菜、茉莉花(茶)、水果、生猪、优质家禽、桑蚕和渔业九大产业全产业链,进一步打响“邕系”农产品品牌。同时,强化科技兴农,坚持前端抓好技术支撑、中端抓好生产组织、后端抓好市场营销,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目前,全市建成一批国家级农业园区,培育了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级农业品牌,建成了全国最具特色的优质晚熟柑橘产区,沃柑、火龙果、茉莉花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香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粮食、蔬菜、淡水产品产量居全区第一,水果、猪肉、禽肉、蚕茧产量居全区第二。

  南宁市多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在全国、全区领先。截至目前,全市种植沃柑92万亩,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种植茉莉花12万亩,约占全国80%;种植火龙果17.54万亩,约占全国五分之一;种植香蕉44.19万亩,约占全国十分之一。据统计,2021年南宁市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7.9%,达606.76亿元,在11个西部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南宁市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粮食、林产品、蔬菜、水果、畜禽、糖料蔗等优势特色产业,并通过持续做优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乡村振兴“6+6”全产业链,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快形成一批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同时积极培育休闲农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服务业等新业态,延长农业产业链。

  行动:硕果累累满目新

  加强品牌农业建设是南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南宁品牌农业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培育出一大批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如“横州茉莉花”“南宁香蕉”“南宁火龙果”“武鸣沃柑”“古辣香米”等。

  为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持续擦亮“邕系”农产品价值底色,南宁市以品牌农业创建为主导,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

  南宁市突出粮食、林产品、蔬菜、水果、畜禽、糖料蔗等优势特色产业,通过深入推进“三园三区一体”建设,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农业现代化。目前,全市拥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各1个,获认定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累计达56个。

  争创一批名优特农产品品牌。南宁市突出生态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在品牌培育、包装设计、市场开拓上精准发力。培育了多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级农业品牌,武鸣沃柑、横州茉莉花、隆安火龙果以及上林大米、古辣香米、马山黑山羊、上林小龙虾等一大批优质特色农产品得到持续发展。

  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2021年底,南宁市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24家,其中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4家,数量居全区第一。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市内外农户近96万户。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5年,南宁市将加快形成一批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新建一批国家级园区和国家级农业品牌,形成一批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农业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具有首府南宁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

  升华:品牌作帆去远航

  品质就是最好的品牌。

  南宁市持续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通过推行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抓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和证后动态管理,推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监管智慧化、特征标识化、产品身份化。

  经过多年的农产品品牌化发展,“邕系”农产品实现从“有身份”到“有身价”的飞跃。

  “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州”。目前,横州茉莉花产业链已延伸至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等领域,年产值达125亿元,“世界茉莉花都”实至名归。

  与茉莉花一样从南宁走向世界的,还有火龙果。2021年,南宁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8.83万亩,占全国火龙果种植总面积近五分之一,产量达39.75万吨,全国市场每5个火龙果就有1个来自南宁。南宁市积极组织企业、合作社、大户等到上海、西安等城市推介南宁火龙果,从乌鲁木齐到香港、从成都到哈尔滨都有南宁火龙果的销售代理。2021年,第一批南宁火龙果出口荷兰,开启了国际市场之门。

  今年3月30日,2022中国(南宁)—马来西亚(沙巴州)农副产品线上贸易对接会成功举行。此次对接会以农副产品为媒介,创新外贸洽谈方式,通过农副产品在线推介、中马企业在线洽谈对接等方式,推动武鸣沃柑、横州茉莉花茶等南宁特色农副产品拓展海外市场,帮助南宁特色农副产品企业扩大出口。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乘着“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风,南宁市将持续通过打造乡村振兴“6+6”全产业链,推动南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采取更有力措施,助力更多优质的南宁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南宁日报 记者郭少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