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富川:春来花满树 夏至果压枝
2022-07-11 10:01: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富川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果篮子” 春来花满树 夏至果压枝

广西富川:春来花满树 夏至果压枝

果农在果园里采摘冰淇梨。

广西富川:春来花满树 夏至果压枝

富川网红主播毛紫凤在直播带货。

广西富川:春来花满树 夏至果压枝

果农在装运冰淇梨。

  6月底至7月中旬,是富川冰淇梨上市的季节。在主产区葛坡镇楼村,一望无际的果园里,青褐色的梨压弯了枝头,工人们忙着采收、装运,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介绍,冰淇梨其实就是翠冠梨,冰镇过之后,风味更佳。前两年,为了更好地发展这项产业,该县相关部门给它起了这个诗情画意的名字。之后,冰淇梨果然名声大振,成了贺州一带有名的“网红”水果。

  本土“网红”带旺水果销售

  产业兴旺,关键在人。该县通过“互联网+农业”和直播带货等互联网商业模式,提升富川特色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在此过程中,播主、果农、职能部门等群体各自发力,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冰淇梨的崛起,首先与一群本土“网红”密不可分,“瑶乡三姑”毛紫凤就是其中之一。

  6月下旬,富川举办冰淇梨推介活动。一大早,接到了邀请的毛紫凤穿好传统民族服饰,在广场临时搭建的直播间里卖力带货,天气炎热,她站在手机前不断与网友交流,一身是汗也浑然不顾。

  “前两年我开始接触到直播行业,当时觉得好玩,就直播介绍富川的风雨桥,慢慢有了一些粉丝群体。后来,我又介入到农产品的直播带货中,只要哪里农产品滞销了,我们就过去帮忙。”毛紫凤说,去年她还夺下了冰淇梨直播销售亚军。

  毛紫凤的直播间旁边,是另一名主播杨英。去年,她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与丈夫在社交媒体拍一些搞笑短视频,获得了一些流量。而她自己也有果园,去年销售季每天能在线上销售水果200多件。“电商销售效益比较高,像富川脐橙,散果市场上每公斤4元,而电商出货,每件5公斤的果能卖到58—68元。”

  政府引导创出特色农产品品牌

  之前,富川农产品按照传统销售模式,不时出现滞销情况。2016年,富川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发展电商。

  “那时候,我们开始建设富川自己的直播团队,开展了直播带货培训,但培训后也没有跟踪到位,效果不佳。”富川电子商务发展中心主任程智忠说,近两年,他们邀请更“前沿”的师资到富川授课,并加强了后续的跟踪服务。

  如今,富川活跃着一批像毛紫凤、杨英这样的本地主播,每当县里有什么大活动,哪个村里农产品滞销,他们都会去帮忙。

  富川瑶族自治县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潘绍文告诉记者,在电商加持下,富川特色农产品供应链不断完善,脐橙、冰淇梨、冷泉香芋等都打出了品牌。其中,冰淇梨从“一村一品”发展成整个县一项重要的产业,收购价格维持在高位,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坚持不懈打造大湾区“果篮子”

  “网红”主播忙着直播带货,种植户则一门心思种好梨。10多年前,邓忠广在梨花纷飞的季节返乡,从此与梨树结下了不解之缘。

  邓忠广是楼村村委会副主任,目前种有20亩梨树。在她的果园里,间种着两个品种的梨,一种是冰淇梨,一种是黄花梨。每年6月下旬冰淇梨上市,卖到7月20日左右,黄花梨又紧接着上市。在收获季,邓忠广与妻子一起采摘、装车、发货,忙得不亦乐乎。电话那头,他告诉朋友,每一天都卖1000公斤上下,经常亲自送货进城。

  邓忠广告诉记者,黄花梨是富川特有的品种,冰淇梨是从浙江引进的。至于为什么要引进,是因为他们发现,间种冰淇梨和黄花梨,两个品种都变得更好,抗病力强、座果率高。

  “梨是一种落叶果树,开花的时候特别美,秋天遇到霜冻叶子变红,到了冬天叶落之后就变得光秃秃的。”邓忠广说,梨树高不高产,靠的是管理,要不断地去琢磨。

  据邓忠广介绍,丰产的梨树树龄是8—13年树龄,每棵树产果100公斤左右,管理好了稳产30年都没问题,平均每棵树产值700元,利润可达150元。

  楼村从2004年开始种植梨,由原来的10多户发展到现在的296户。随着周边乡镇也开始加入,目前富川梨树已发展到1.5万多亩,2021年产量达1.6万吨,产值超6500万元,2022年预计产量1.7万吨。

  因为有着一大群这样的人才,近年来,富川大力发展“富川+”系列农产品品牌,明确“春芋、夏梨、秋薯、冬橙”四大核心品类,全年四季,一季一主打、一季一特色,实现全年无淡季的电商农产品供应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果篮子”。(广西日报 记者 骆怡 实习生 刘庭锐 通讯员 李成华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