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警方侦破全国首例“网络众筹”诈骗案
2022-06-13 10:11:1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3000多名患者50多万爱心人士被骗 广西警方侦破全国首例“网络众筹”诈骗案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职能优势,全面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近日,贵港市平南县公安局经过周密部署、连续作战,侦破了全国首例利用网络众筹平台诈骗重病老人特大系列案件,抓获该诈骗团伙成员22人,捣毁“空壳公司”12个、诈骗网站9个,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

  筹款平台主动联系病人帮筹款

  2022年3月,平南县公安局接到陈某海报案称:其父亲陈某某(62岁)因脑溢血住院急需用钱,一名自称“水滴筹”客服的人员到医院声称能用其公司的公益捐款平台无偿为困难病人筹款。该客服让其提供陈某某的住院资料办理网络筹款,并向其发送了“爱心筹助”筹款平台的链接,让其发送至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筹款,共得筹款16204元。经反复催促和要报警后,陈某海才从该筹款平台提现11100元,被平台诈骗了5000多元人民币。

  3000多名患者50多万捐赠者被骗

  接到报案后,平南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十分敏感,经过分析,认为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实施的诈骗,受害者也不仅仅是陈某某一人,并将该案上报局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从网安、刑侦、经侦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收集平南、桂平两地受害者材料,同时进行前期取证和研判。

  5月8日,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在平南县公安局开展“净网2022”专项行动集中会战,为该案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5月18日凌晨,在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贵港市公安局的指挥下,平南县公安局多部门联动,对涉嫌利用“爱心捐助”、“爱心筹助”、“爱心筹款”、“大病救助”等9个非法众筹平台在湖南、广西两省(自治区)诈骗重病住院老人获捐的救助款系列案件进行收网,在湖南永州,广西南宁、百色、河池、贺州等地抓获以郭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成员22人,捣毁空壳公司12个,诈骗网站9个;案件涉及爱心捐赠者50多万人,被骗困难患者3000多人,其中老人900多人,骗取400多万元;涉及区内外医院800多个,扣押公司电脑、公司印章、工作证、手腕带等作案工具一批,冻结涉案资金30多万元。

  伪装合法众筹平台骗取病人30%筹款

  2020年下半年起,以郭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利用身边亲人、朋友的名义注册多个空壳公司,搭建多个非法网络众筹平台,并安排地推人员从网上购买或从医院垃圾桶捡取各种陪护手腕带,冒充住院病人的陪护人混入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区医院,将“爱心筹款”“爱心帮助”等非法平台伪装成全国性合法众筹平台进行众筹推广,或伪装成“水滴筹”“轻松筹”等合法公益平台的推广人员,骗取危重病人家属的信任,谎称为困难病人无偿在其公司的筹款平台发起众筹,故意隐瞒要收取30%费用的事实,骗取病人30%以上众筹款,部分案件甚至以不接电话,不回微信、短信,拉黑病人家属电话、微信等方式直接非法占有病人的全部捐款。

  以郭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骗取病危病重老人治病救命的财物,致使多个病危病重老人得不到及时救治;冒充公益性合法平台实施诈骗,致使50多万爱心群众对公益慈善捐款失去信任,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冒充住院病人的陪护人员,未经核酸检测,流窜混进医院病房,给防疫工作带来极大的公共安全风险。

  5月25日至5月30日,平南县公安局乘胜追击,先后打掉作案手法类似的诈骗团伙3个,捣毁非法平台3个,抓获团伙主要成员16人。

  6月9日,平南县公安局依法对该诈骗团伙的18名主要成员执行逮捕。(广西日报 记者 李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