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研发“桂核酸”系统 助力百色疫情防控
2022-02-24 09:50:0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连续3日,每日采样达380多万人次,最高采样量为6小时完成385万人次,小程序最高峰值194079次访问/分钟……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该委自主研发核酸采样检测管理信息系统(简称“桂核酸”系统),成功在今年2月百色市疫情发生时全面用于辅助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为该市短时间内迅速完成区域核酸采样检测任务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信息化支撑。

  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积极探索研究信息化技术在卫生健康行业的应用,自主研发了“桂核酸”系统。本轮百色市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百色疫情处置过程中的信息化支撑工作,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和百色市各县(市、区)指挥部通过组建核酸检测信息化保障组,全力保障“桂核酸”系统运行正常,确保百色市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快速响应,组建信息支撑队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大数据发展局组织技术力量,与数字广西集团、移动、联通、电信、北投新创等区内信息技术企业的有关专家联合组建团队,在“桂核酸”系统数据中心实时监测系统运行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开展整改。同时,组建百人“桂核酸小白鸽”线上服务团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登记、转运、检测结果上报等工作的线上分群解答。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人员反映、微信联系群等多种方式,实现“桂核酸”系统使用情况的快速收集与反馈。

  强化应用,提升核酸检测采样效率。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结合各乡镇距离、采样任务数量等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桂核酸”小程序,实行分批分时段错峰采样,大大提高了区域核酸采样检测整体运行速度。

  打通渠道,确保数据全面性、有效性。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通过“桂核酸”系统打通了各工作组、各区县的合作渠道。对初筛检测结果为“异常”的人员,系统能够在第一时间提取该人员相关信息,推送至相关工作组、相关地区,确保第一时间对异常人员进行溯源,从源头上杜绝疫情外传、反弹。通过整合、汇总各项数据,每日对比系统数据、各地区上报的各类数据,对异常的数据进行溯源,确保数据的全面性、有效性、准确性,并通过大数据监控疫情态势,为指挥部研判疫情整体趋势提供决策依据。

  截至2月20日,我区已累计通过“桂核酸”系统录入采样信息达1959万人次以上,注册用户达760万人以上。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迭代升级“桂核酸”系统,优化完善系统功能,将好经验好做法巩固形成制度,规范指导全区应用“桂核酸”系统来提高疫情处置的效率和能力。(广西日报 记者/梁莹 通讯员/张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