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2022年力争创建至少1家国家5A级景区
2022-01-10 09:51:4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列出“行动清单” 今年力争创建至少1家国家5A级景区

广西2022年力争创建至少1家国家5A级景区

桂林漓江秀美风光     (漓江景区供图)

广西2022年力争创建至少1家国家5A级景区

广西民族博物馆     (广西民博供图)

广西2022年力争创建至少1家国家5A级景区

南宁“三街两巷”夜景 本报记者 潘浩摄

广西2022年力争创建至少1家国家5A级景区

贺州黄姚古镇(景区供图)

广西2022年力争创建至少1家国家5A级景区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景区供图)

  加快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推进靖江王陵、合浦汉墓群与汉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公布一批广西考古遗址公园;重点推进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黄姚古镇、程阳八寨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昨日,记者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日前,2022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总结2021年成绩,部署今年多项工作,包括力争全区旅游总消费达到1万亿元以上。

  公布一批广西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博物馆

  今年,广西将加快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

  在艺术创作和传播推广方面,重点抓好一批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剧目作品创作,制定实施战略行动计划,打响“广西有戏”品牌。同时,创新艺术传播渠道,推动线上演播与线下演出相结合。

  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方面,推进靖江王陵、合浦汉墓群与汉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公布一批广西考古遗址公园。同时,加快推进桂林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联合广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共建“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

  另外,继续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灵渠、三江侗族村寨保护和申遗基础工作,组织开展第八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据了解,今年广西将建成开放博物馆,推进广西自然博物馆搬迁新建取得实质性进展。

  同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重点打造“百色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旅游品牌,创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广西民族博物馆等2个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项目试点建设。

  另外,建设一批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工坊、非遗小镇等非遗保护和展示平台,办好“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广西有礼广西有味”文旅商品暨非遗美食大集市等活动。

  力争成功创建1家以上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广西将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升级发展。力争创建2个以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推动漓江景区、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质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西将重点推进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旅游景区、黄姚古镇、程阳八寨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力争成功创建1家以上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以上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在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效益方面。广西将加快培育创建一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家和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等文旅品牌。

  如何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广西将创新推动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开发建设一批有世界影响力、国际知名的山水观光、康养旅游、边关风情体验、滨海休闲度假、民族文化旅游、文化艺术精品系列文旅产品,突出打造“六大品牌”。

  今年力争全区旅游总消费达到1万亿元以上

  据悉,广西将深入开展“壮族三月三”“广西人游广西”“冬游广西”等主题宣传推广活动。

  同时,挖掘一批以“本地人游本地”的短途自驾游、城市休闲游、亲子游、乡村游、研学游等微旅游线路,发布一批优质旅游线路和旅游攻略。

  另外,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部与自治区政府部省共建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探索广西与RCEP框架内国家建立旅游合作联盟。

  在促进文旅消费和乡村振兴方面,推进南宁、桂林、北海等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继续开展国家和自治区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创建评选。

  不断丰富和提升南宁“三街两巷”等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的业态。支持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夜间开放。

  今年,力争全区旅游总消费达到1万亿元以上。

  推进现有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等传统产品转型升级。开展乡村文化旅游创客创业行动,培育一批乡村旅游致富带头能人。

  同时,强化文旅市场监管和安全管理。如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和强迫消费等突出问题,持续组织“体检式”暗访评估。(南宁晚报 记者 赵金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