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5G网络赋能广西乡村振兴
2021-11-24 17:10: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有了网络,我们鹅泉名声传得更远更广,这在以前,谁能想到我们村能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在广西百色靖西市新靖镇鹅泉村经营民宿的黄女士说。

5G网络赋能广西乡村振兴_fororder_图片13

鹅泉景区风景优美 摄影 庞茜

  据了解,广西正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发力农村“新基建”,发挥数字化对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的重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革命老区百色积极参与广西数字乡村建设,通过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移动”)等通信企业的助力,投入建设5G基站超过1500个,5G网络覆盖城区、县城、乡镇、景区等区域。

  随着通信网络的逐步普及,百色的农家乐、民宿等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十一”假期,鹅泉村村民、游客通过顺畅、高速的5G网络,采用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将景区美景分享到更多人眼前,提升了当地知名度,持续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在“绣球之乡”靖西旧州,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绣球。将近80岁的靖西绣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肖琴,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用手工缝制绣球。如今,她通过网络分享自己用手机录制的绣球制作课程,让更多人学习传统绣球制作技艺,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旧州村村民通过采用‘企业+农户’的模式,运用网络销售形式,将绣球销售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比如美国、新加坡等国家。通过这种方式,每户每年平均增收一万元以上。”旧州街党总支部副书记赵晓蕾说。

  随着靖西4/5G网络建设步伐的加快,移动通信网络、移动宽带在乡镇、农村为绣球、土特产等的网上销售架起了畅通的“致富网”。中国移动广西百色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旧州村村民通过5G网络、高速宽带等新载体,加快推动绣球电商销售、民宿旅游等产业,助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靖西绣球走向世界。

【A】5G网络赋能广西乡村振兴_fororder_图片 5

旧州古镇内的中国移动分纤箱 摄影 蒋佳静

  在广西,5G网络不仅助推乡村旅游发展,让绣球畅销世界,也助力智慧农业发展。

  百色市田东县是革命老区,由于自然条件优越,借助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南菜北运”生产基地的契机,近年来逐渐发展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果蔬种植基地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南菜园”。

  随着冬季到来,村民忙着采摘和运送蔬菜,一场别样的“果蔬北运”丰富着北方群众“菜篮子”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振兴。

【A】5G网络赋能广西乡村振兴_fororder_Picture 3

田东县祥周镇中平村种植户在分拣整理香葱 摄影 庞茜

【A】5G网络赋能广西乡村振兴_fororder_图片 5(1)

田东县祥周镇中平村种植户搬运香葱 摄影 庞茜

  在田东县,广西移动针对祥周镇是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旅游重镇,以及“南菜北运”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特点,将祥周镇列入中国移动5G精品网络示范乡镇,先后在祥周镇、新洲村主要街区建设开通13个5G站点,率先实现了5G全覆盖,打通乡村信息“最后一公里”,助推“南菜”走得更远更广更深。   

  得益于高速的5G网络,田东县祥周镇的菜农们不仅学会了网络销售,还通过在线学习获取了更多致富密码。“这两年5G信号更强、网络也更快了,外地的老板们也能更及时看到产品,配送的地方也更远了。现在香葱数量是稳定的,而且每斤香葱的价格在省外会比省内高5毛钱左右,按照平均每户3亩来算的话,每年可增收一万块钱以上。”田东县祥周镇绿嘉无公害果蔬配菜中心负责人黄树勇说。

  近年来,广西移动秉承“实事为民”的宗旨,结合国家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契机,发展智慧乡村旅游,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时,全方位赋能乡村信息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跑出“移动加速度”。(文 庞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