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29 19:53:3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①2012年12月28日,南宁地铁1号线工程全线开工。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②2014年3月11日,西大站盾构机贯通。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③2015年12月11日,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实现“电通”。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④2015年12月30日,地铁列车在1号线顺利完成热滑测试。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⑤南宁地铁1号线成为市民出行选择。图为乘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上车。 本报记者黄维业摄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⑥南宁地铁1号线列车整装待发。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1.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5周年,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本报记者黄维业摄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2.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市民争相体验。(资料图片)本报记者潘浩摄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3.地铁3号线运营后,市民在地铁站与站台乘务员合影。(资料图片)本报记者梁枫摄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4.在地铁3号线,市民为地铁建设点赞。(资料图片)本报记者黄维业摄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5. 市民在地铁 4 号线楞塘村站留影纪念列车开通。(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潘 浩 摄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6. 乘客文明排队等候地铁 4 号线列车的到来。 本报记者黄维业 摄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7. 乘客伸出手掌比画“5”,庆祝地铁 5 号线开通,寓意 5 线齐飞,未来更美好。本报记者潘 浩 摄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8. 在地铁 5 号线金桥客运站站点,市民开心留影。 本报记者宋延康 摄

从“0”到“5” 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9. 城市轨道交通加快建设。

  地铁,是城市地下王国的“主角”,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新的速度和体验。

  2016年6月28日,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这是属于壮乡首府南宁的高光时刻——这意味着南宁成为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从此进入了“地铁时代”。同年12月28日,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实现了“一线牵东西,全城若比邻”的美好梦想。

  就在1号线成长的同时,2、3、4号线相继投入使用。今年是南宁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5周年,12月16日又迎来5号线开通运营。由此,南宁市成为全国第七个开通全自动运行地铁的城市,标志着首府轨道交通迈入智能城轨新纪元。

  五年来,南宁地铁从无到有。截至目前,南宁市已开通运营5条地铁线路,线网总长度达128.2km,车站104座(含线网换乘站11座)。

  五年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作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构建南宁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新格局,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历史时刻 南宁步入“地铁时代”

  地铁,是城市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现代化国际水平的重要标志。

  2016年6月28日,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地铁列车呼啸而来,开启了南宁的“地铁时代”;同年12月28日,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横跨南宁站、南宁东站两大交通枢纽,1号线串起了主城区的东西两端。

  1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这一天,南宁全城沸腾!地铁列车满载着南宁人的憧憬与希望,在地下交通网中穿梭。当天的10时30分,距离地铁1号线东段通车试运营还有一个半小时,在南湖站B出入口等待的群众排起了长龙,共同见证南宁这个“高光时刻”。

  当1号线全线开通,疾驰而来的地铁列车横贯主城东西,搭乘市民去触摸城市的“脉动”,32.1公里的地下轨道交通不仅让邕城东西两端1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也让南宁市民的幸福感随之提升。

  一组数据见证了南宁地铁1号线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变化:1号线开通试运营至今总客运量为6.55亿人次,日均客运量为32.67万人次,客流强度为1.04万人次/公里·日;客流从刚开通的3.43万人次增长到37.98万人次,正点率和兑现率均为99.99%。

  2021年1月1日,1号线创下单日线网总客流最高纪录,客流量达到76.88万人次。

  五年来,随着南宁轨道交通事业飞速发展,南宁地铁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2017年12月28日,2号线开通试运营,实现“十字合龙、双线齐发”,南宁进入“换乘时代”。

  2019年6月6日,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标志着南宁轨道交通从双线“换乘时代”升级为三线网络运营时代。

  2020年11月23日,地铁4号线首通段和2号线东延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南宁地铁实现“四线齐发、八方通达”新格局,南宁轨道交通线网进一步织密。

  2021年12月16日,5号线开通运营,形成了“跨江连城、贯穿城市东西南北”的线网新格局。轨道客流明显增加,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综合交通体系日益明显,有效缓解了城市地面交通压力。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22日,南宁地铁线网总客运量达到10.79亿人次,日均客运量873158人次。2021年1至10月,南宁地铁客运量占南宁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约59.5%。

  打造“轨道+” 形成时尚品质城市生活圈

  南宁地铁建设发展不仅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绿色出行环境,还促进了商圈繁荣与经济发展,提升关联产业集聚的社会效益,让区域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后,由南宁地铁与行业领头公司强强合作共同打造的西大站、朝阳站、万象站三大地铁商业街区开业,由此拉开了南宁“地铁商业时代”的帷幕。

  广西大学站地铁商业街区为南宁首个具有集装箱风格的地下商业创意空间,街区内打造有“时光音乐走廊”“青春舞台”等特色主题区域,为大学生提供了展示青春风采和能量的舞台,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极具个性文化的商业长廊。

  朝阳广场站地铁商业街区是南宁城市中心黄金道上的商业街区,具有时尚、别致的LOFT工业风之美,其以休闲化的餐饮和精品特色零售为主,加以创意、便捷型的配套,是繁华朝阳商圈中别具休闲趣味的时尚长廊。

  万象城站地铁商业街区是为城市白领群体诚意打造的休闲格调街廊,街区以集装箱工业风、小资阳光雨棚、音乐钢琴楼梯等元素,营造充满明媚阳光的情景空间,并打造了国内首条地铁“星光音乐走廊”,为追求品质的都市精英带来全新的地铁街区体验。

  五年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将“绿色生活创造者”“安全出行守护者”“质量建设保证者”等理念融入集团业务发展中,打造基于“轨道+”的融合城市生活生态圈、城市建设生态圈、城市产业发展生态圈的城市综合生态。

  坚守奉献 全力攻坚将“难点”变“亮点”

  在南宁地铁的建设过程中,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主动作为,坚持“开创绿色交通,打造百年地铁”的发展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在地铁施工现场,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地铁建设者攻坚克难,用智慧和汗水把一个个项目建设难点变成了工程亮点。

  南宁地铁建设难度超乎想象。地质条件复杂、建筑密集、施工区域狭窄……这些都是1号线建设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其中以盾构机穿越南湖湖底风险最大、最具代表性。历经半年,中铁四局五公司机械化工程分公司南宁地铁盾构队顶着巨大的压力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在业界传为美谈。1号线在建设中还采用了多项国内外先进施工工艺,如小半径曲线盾构法、盾构长距离穿越复杂地层更换刀具、四线隧道重叠施工、联络通道的“冷冻法”施工、钢套筒盾构始发到达接收工艺等,创造了南宁市工程界多个第一。

  2017年初,在地铁建设者们的努力下,2号线南朝区间克服了长距离江底掘进中刀盘刀具磨损、重叠隧道掘进等一系列施工技术难题,成功让“邕江第一隧”顺利实现贯通。

  3号线青秀山站因水文地质复杂、结构设计超规、施工条件苛刻,曾经被业内人士称为“国内最难的地铁车站”。2018年7月30日,历时三年论证三年努力建设,青秀山站陆续顺利实现暗挖隧道贯通,3号线洞通、轨通等关键节点目标,让不可能变成一切皆有可能。

  在地铁4号线建设过程中,南宁地铁参建各方顺利克服了复合地层盾构掘进控制、溶洞发育地区带压(常压)换刀等施工难点,实现了地铁周边建(构)筑物零风险、施工过程安全质量可控等目标。

  “下穿”老旧建筑群与邕江,“下穿”正在运营的地铁1、2号线以及铁路……在5号线建设中,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参与设计研制的国内首台气垫式双模盾构机,可以在泥水模式和土压模式间切换,提高掘进效率,属于新工艺新技术,无先例和经验可循。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下施工现场,是广大地铁建设者用奉献与坚守、责任与智慧,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建设难关,让市民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地铁线路开通运营时刻。

  爱心相随 树立城市窗口文明形象

  自南宁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以来,面对不断增加的客流量,如何让乘客有更好的乘车体验,这是南宁地铁不断努力的方向。

  南宁地铁1号线在优化行车间隔上下功夫,进行了15次列车运行图调整;通过增购列车,实施大小交路套跑模式,目前该线工作日高峰期小交路行车间隔为3.5分钟(广西大学—火车东站),大交路行车间隔为7分钟(石埠—鲁班路),平峰期行车间隔为7分钟。在实施大小交路套跑的组织模式之后,小交路区段最大断面客流为15894人次/小时,发生在8:00-9:00朝阳广场—新民路站,列车满载率由约90%降至63%,最大限度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为充分发挥首府南宁公共交通服务窗口单位优势,南宁地铁通过开展“地铁开放日”“站长接待日”等对外交流活动、“爱心服务中高考”“服务两会”等品牌服务活动、“民族文化角”“922世界无车日”等公益宣传活动,提供特殊乘客乘车“私人定制服务”,简化乘客事务处理流程,上线“全态识别过闸功能”乘车,升级改造1至5号线68个母婴室,开展“地铁党建联盟”志愿服务活动等,为乘客提供暖心服务,传递正能量。地铁车站还设置青年文明号便民雨伞架,配置爱心药箱,精心打造育婴室,温暖服务入心间,切实提升乘客乘车舒适感、幸福感。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南宁地铁人始终坚守地铁运营一线,通过加强全线网车站乘客进站“测温+二码联查+佩戴口罩”乘车防疫措施,严格落实全线网各区域一日2次消杀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力度,定期回收车票消毒累计约6000万张……实现了疫情之下“零停运”,乘客和员工“零感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地铁人的担当和使命。

  未来,南宁地铁将始终秉承“打造精益运营成就美好出行”的企业运营使命,“同心、同行、同享”的服务理念,全力以赴为提升首府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水平贡献地铁力量,为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凝心聚力 轨道交通事业加速发展

  地铁是城市的动脉。南宁地铁的发展建设带动城市开发和空间扩展,为城市高速发展提供动能。

  2008年12月,南宁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14年1月20日更名为“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些年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坚持“开创绿色交通,打造百年地铁”的发展思路,秉承“高起点、创一流”的原则,以建设精品地铁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努力发展成为集地铁建设、运营、经营开发、地铁装备制造等多元化业务于一体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积极促进南宁经济社会繁荣与进步。

  当前,围绕南宁轨道线网周边业态延伸与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两个产业布局方向,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持续做精做优城市规划设计产业,做强做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产业,做深做实城市综合开发产业和城市服务产业;导入康养、生物、医疗、文旅、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运维等新兴产业,为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TOD综合开发、轨道小镇建设、城市更新、地下空间开发为抓手,积极拓展城市空间框架,打造轨道交通半小时经济圈,为广大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面对新形势,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建设城市、经营城市、服务城市”为工作主线,着力打造“四个引领”的城市发展商,即“引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引领城市空间布局”“引领产城融合创新发展”和“引领城市新生活”;努力实现“五大转变”,即企业角色的转变、发展模式的转变、产业组合的转变、业务发展格局的转变、资本运作方式的转变。

  从“0”到“5”,南宁地铁线网持续扩张,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出行方式,还大大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未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将以创造城市美好生活为己任,有序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轨道交通线网;提升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水平,推动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更加优质;推动TOD站城一体开发,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推进轨道交通科技创新,打造智慧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发展高地,促进轨道交通创新经济集聚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撰文:本报记者杨玲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