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横县马山镇:“轨道交通”驶进村 村民致富提速快
2020-07-14 16:24:11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横县马山镇新龙村引进物料运输轨道车减轻劳动负担解决运输难题  “轨道交通”驶进村 村民致富提速快

横县马山镇: “轨道交通”驶进村 村民致富提速快

  “轨道车”运输农资减轻了村民的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本报记者 郑芳摄

  “这是1号线,这是2号线,我们扶贫产业园也进入‘轨道交通时代’了。”在横县马山镇新龙村百香果种植扶贫示范园,人们津津乐道的不仅是种植的黄金百香果畅销全国,还有示范园的高科技——运输轨道车。运输轨道车既减轻村民的劳动负担,又解决了运输难题,带着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走出田野,走向全国。

  走进横县马山镇新龙村百香果种植扶贫示范园,映入眼帘的是村民在示范园里除草、施肥的情景。新龙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857人。新龙村第一书记李舜说,新龙村人多地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经商或务工,外出务工是本村的主要经济来源。要脱贫得发展产业,他想到了依托新龙村自然资源优势,发展高效种植业黄金百香果。

  经过一年筹备,2019年初新龙村开始发展黄金百香果产业。李舜从后盾单位争取到18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建设种植面积50亩的产业园,打造“村民合作社+专业管理团队”的发展模式,并优先安排贫困户在示范园务工,让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9年扶贫示范园种植黄金百香果亩产达1500斤,而且示范园出品的黄金百香果气味香甜,吸引了大批电商订单,畅销全国。”李舜喜滋滋地说,不仅当年就收回投资成本,还获得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全村208户贫困户均获得分红。目前,示范园成为新龙村集体经济的成功典型。

  “咣咣咣……”记者采访时,一辆装着农具农资等物料的无人驾驶小车驶进了示范园。“这边这条是1号线,那边的是2号线,两条线的轨道围绕示范园架设,投资约20万元。”李舜说,产业园的产量上去了,运输成了他们面临的新问题,依靠人力收果运果效率很低。

  来自南宁轨道运输集团的李舜想到了把轨道交通引进示范园里。今年李舜积极对接县农业局相关部门,引进组装“物料运输轨道车”。“这1号线是‘爬山王’,正常载重量达400斤,爬坡高度可以达到10米以上。”示范园技术指导蒋健介绍,“物料运输轨道车”除了运输果实,还可以运输农具物料;轨道车是遥控的,可以走到哪里停到哪里,点对点服务;此外,给“物料运输轨道车”装上水管喷头,还可以对田地进行移动灌溉。

  百香果园里架起了轨道,产业园由此实现了半机械化生产,轨道车成了马山镇小有名气的亮点工程。当地群众笑称:“我们新龙村的扶贫产业园也和首府一样,进入轨道交通时代了。”李舜表示,产业园今年的目标是回收今年投入的40万元本金,并获得4.5万元的利润。

  据了解,新龙村已于2019年整村脱贫摘帽,剩余14户43人未脱贫户计划于今年底实现脱贫。(南宁晚报讯 记者 郑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