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首条高铁盾构隧道——南崇铁路留村隧道贯通
2021-10-11 09:59:56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首条高铁盾构隧道——南崇铁路留村隧道贯通

全长5725米的南崇铁路留村隧道贯通。    (黄维业摄)

广西首条高铁盾构隧道——南崇铁路留村隧道贯通

南崇铁路留村隧道贯通,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助力。    (黄维业摄)

  10月9日,在南宁市江南区亭洪路施工现场,随着“壮美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洞而出,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广西首条高铁盾构隧道南崇铁路留村隧道胜利贯通,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项目——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以下简称“南崇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解决多项建设施工难题

  中铁十四局南崇铁路留村隧道项目负责人陈建福介绍,隧道全长5725米,位于南宁市江南区和南宁经开区。由于地上建筑物密集,云桂高铁等铁路、市政道路、地铁线路纵横交错,从地面上架高建设铁路的难度极高。为实现高铁进城愿望,综合利用地下空间,项目业主广西南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会同参建单位中铁二院、中铁十四局组成“交投先锋+留村隧道攻坚团队”,开展技术攻关,设计采用大直径盾构隧道形式从地下穿越,其中4006米采用一台开挖直径12.86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隧道设计为单洞双线,高速列车在洞内交会,最大限度减小了对城市的环境影响。

  针对穿越地层复杂、施工风险高、盾构断面大、技术要求严等实际,中铁十四局项目部从掘进参数控制、轨面自动化监测、沉降观测数据监控等多个环节入手,建设了包括远程自动化监测、协同管理等模块在内的可视化、信息化智慧施工管理平台,精准把控,安全高效施工,顺利完成6条既有线铁路下穿,实现“零沉降”,并解决多项建设施工难题。

  “为确保全线顺利推进,实行24小时轮班制,加快隧道附属结构和无砟轨道施工,争取在4个月内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达到铺轨条件,迎接铺轨。”陈建福说。

  将实现飞机与高铁无缝换乘

  南崇铁路是广西全额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东起南宁站,经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扶绥县至崇左市。正线全长119.29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183.22亿元。项目的规划建设对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加快“五纵五横”干线铁路网建设,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将实现南宁站、南宁东站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动车直通,飞机与高铁无缝换乘,乘动车从南宁站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仅需12分钟,南宁至中越边境口岸城市崇左乘车时间从原来2小时缩短至30分钟。

  自2018年10月南崇铁路项目全线开工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20.69亿元,占工程建设投资的83.46%。截至10月6日,全线桥梁建设进度完成99.86%,路基土石方进度完成99.46%,隧道建设进度完成98.53%,站房工程完成51.18%,四电工程完成46.23%。南崇铁路项目2021年计划完成工程形象投资33亿元,目前全线进入铺轨阶段,铺轨(含站线)总里程约249公里,已完成49公里(19.68%);站后工程崇左南站、扶绥南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进入屋面钢结构、装饰装修施工阶段。(南宁日报 王志鹏 钟莹 赵耀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