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亮相广西环江
2021-08-04 16:50:18来源:人民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亮相广西环江

表演《看傩演戏》。蒙宏谯摄

  8月2日晚,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毛南族民族风情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在环江县大礼堂演出。演出以毛南族傩文化为主要呈现形式,突出毛南族古朴、纯真、深厚的古僚伶族群文化基因,以孝道、感恩、敬畏、情爱的文化筋脉为内核,通过“恋爱婚姻 —— 生命诞生——还愿感恩”的毛南族人生历程,展示毛南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形态。

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亮相广西环江

表演《恩公祈愿》。玉翔摄

  据介绍,“艾南”是毛南话的音译,即 “毛南人”的意思。歌舞音画中展示的毛南族“傩”文化——“肥套”,是毛南族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傩”戏里,三界公、万岁娘、土地、三娘、瑶王、仙姑、灵娘,“恩公架桥”“土地与三娘”“花林仙官送子”等,人物形象鲜明,故事情节生动,扮相风趣诙谐,伴奏鼓点独特,气氛欢快自由,体现出了毛南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对长辈的孝敬,对祖先的感恩,对自然的崇拜。该舞台作品的展出,将为环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文化内涵,打造文化品牌书写的新篇章。

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亮相广西环江

歌舞《天边的毛南》。玉翔摄

  整场歌舞音画由祈愿·神佑艾南、许愿·天地姻缘、如愿·和美家园、感恩·幸福时光四个部分组成,以毛南族“傩”文化为基本特征,围绕孝道、感恩、敬畏的文化内函谋篇布局,通过傩戏、歌舞、鼓乐等形式,体现出了毛南族的爱情、婚姻、家庭、教育世代传承的精神文化,再通过现代灯光、舞美、音响的有机结合,营造独特的视觉冲击,让古朴、纯真的毛南族文化震撼观众的心灵,增强民族文化的认知与自信。(周雨乐、蒙宏谯、玉翔)

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亮相广西环江

表演《仙官送子》。玉翔摄

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亮相广西环江

表演《天赐姻缘》。蒙宏谯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