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激活党建红 挖掘“壮魅力” 广西靖西文旅融合点亮夜经济
2021-07-08 09:40: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靖西讯 (记者/凌聪 通讯员/赵福播)7月3日,夜幕降临,靖西市“小城故事”景区灯火璀璨、美食飘香、民歌嘹亮……夜市热闹起来。其中,靖西壮族“八音”演奏的骆越古韵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欣赏。“八音不是8种乐器,也不是8个调式,而是由8种不同材质制造出来的马骨胡、葫芦琴、田螺笛等多种乐器演奏出来的8种声音。”“非遗”传承人李西克介绍,这一表演方式已经成为外界了解当地壮族传统文化的窗口。

  靖西壮族人口占比99.4%,作为一座边陲旅游城市,其拥有通灵大峡谷、三叠岭瀑布、旧州绣球街、红八军靖西攻坚战旧址等多个特色旅游景点。该市以党建为引领,立足边关、山水、民俗等优势资源,并与周边旅游城市联动合作,推出“壮乡风情+红色文化+山水生态+边关小镇”系列精品旅游路线,为游客提供优质旅游体验。

  壮族末伦、提线木偶戏、舞乳狗以及米饺……在锦绣古镇、小城故事、绣球城美食街等景区,多彩的壮族文化活动和特色美食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来、留下来。该市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壮族文化元素融入艺术展示、民俗表演、美食制作、文创互动中,以“静态展示+动态表演+趣味互动”的方式,打造文旅融合“壮魅夜”品牌,点亮城市夜经济,展示瑰丽多姿的壮乡风韵。

  “规范夜市经营管理,丰富夜游文化内涵,让人气聚起来、商圈火起来、消费旺起来。”靖西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黄亮介绍,以“国际绣球城—龙潭湿地公园—绣球体育馆—小城故事—锦绣古镇—旅游集散中心”为核心的靖西新型城市会客厅已经建成,其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为夜食、夜购、夜游、夜演、夜娱、夜展提供新载体,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培育发展动能、提升城市活力。

  新“夜”态释放潜力,游客逛靖西夜市,不仅能赏民俗,还能学技艺。该市挖掘壮歌、壮舞、壮医、壮绣、壮族美食文化,将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转化为夜市中可体验的旅游产品,实现旅游与民俗文化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壮族传统手工艺品传承、保护与发展。该市建立绣球协会,采取“公司+农户”运营模式在夜市繁华地段开设绣坊,带动绣娘参与夜经济,让游客除了选购绣球,还能学习绣球制作技艺。

  红色文化滋养,夜经济添动力。该市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推行“党建+社区+商户+民俗”模式,开展红色文艺展演、红色电影展播、红色文创产品展销、“共产党员示范店”评选等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延伸到夜经济中,为夜间旅游增添红色韵味。此外,各级各部门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夜市走访调研,着力解决经营管理不规范、卫生条件差、占道经营、低收入群体就业等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夜经济发展质量。

  点亮夜经济,带来好收益。今年上半年,靖西接待游客280.13万人次,同比增长67.77%;旅游消费28.63亿元,同比增长78.93%,旅游市场逐渐回暖,消费潜力加速释放。“我们不断完善旅游集散中心综合服务功能,积极推出咨询、在线预订、旅客休闲、产品展销等服务,为全市建设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发展夜经济提供有力支撑。”靖西市委宣传部部长闭鸿飞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