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合浦:绘就文旅新画卷 豪情满怀迎盛会
2021-06-15 15:43:03来源:南国早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合浦:绘就文旅新画卷 豪情满怀迎盛会

合浦月饼小镇。 王健 摄

  南国早报记者 彭庆 通讯员 劳启炽 庞成坤

  海丝首港项目核心演艺区主体建筑基本完成,月饼小镇完成总投资45亿元,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文昌塔、四方岭三个景点连点成线,融为一体……在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到来之际,合浦县厉兵秣马,全力推进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一幅千年古郡文旅融合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海丝首港

  讲述千年合浦故事

  据悉,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合浦筹备工作主要为“三点一线一路”。即海丝首港、月饼小镇、海上丝绸之路北海遗迹(合浦汉代博物馆、文昌塔、四方岭考古遗址公园)三个观摩点的建设及创国家4A级景区和进入合浦后到观摩点的路线,以及进入海丝首港的进港路。

  其中,海丝首港旅游项目位于北海市北岸廉州湾,核心建设区位于合浦县烟楼,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39亿元,规划建设环廉州湾海上航线、合浦始发港景区、海丝风情文化岛、木案生态旅游区、外沙码头景区等“一线四区”,统筹打造80平方公里景区旅游圈。

  据项目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合浦始发港景区以建设“生活港、文化港、休闲港”为主旨,倾力打造集海丝文化体验、大型实景演艺、休闲旅游度假、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滨海文化旅游度假区。

  目前,海丝首港项目核心演艺区主体建筑基本已完成建设,景区游客中心、首港渔市等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上述负责人表示,海丝首港景区将在今年广西文旅大会开幕前建成试运营。届时,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景交互式体验港,将呈现出一幅幅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的合浦盛世画卷。

  月饼小镇

  中国最美乡月文化传承地

  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合浦,文化渊远流长,是著名的“南珠之乡”,也是“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2018年“合浦大月饼”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全国月饼行业标杆。作为合浦的特色产品,合浦大月饼被视为当地的历史文脉和文化符号,植根于合浦人民心中。

  南国早报记者了解到,月饼小镇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设,以建成“中国最美乡月文化传承地、华南首座烘焙制作体验园、国际知名休闲食品产业城”为目标。

  2016年,合浦“月饼小镇”破土动工,一跃成为合浦工业园区的“园中镇”。2018年4月,月饼小镇成功入选广西第一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录。2020年5月,在自治区住建厅召开的特色小镇建设阶段动态评估视频会议上,月饼小镇以120分的得分通过广西首批特色小镇建设阶段动态验收评审,得分列全区第一。

  目前,当地已完成总投资4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8亿元,建成科技研发楼、月饼文化展示馆、月影湖、月之韵广场等一期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7亿元,引进产业项目28个,其中建成投产17个,竣工准备投产2个,在建6个,筹建3个;创4A景区已进行专家初审,正全力推进各项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连点成线

  多方合力喜迎盛会

  近年来,合浦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合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整合海上丝绸之路北海遗址历史文化资源,同步推进海丝文化遗址公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景观与空间相结合的形式,做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值得注意的是,海上丝绸之路北海遗址项目是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文昌塔、四方岭三个景点串连融为一体,整合四方岭和文昌塔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已基本完成。

  另据记者了解,文旅大会观摩点沿线道路还包括对合浦迎宾大道、廉州大道、还珠南路、合浦大道、兴业大道、创业大道、廉州南路、金鸡西路等道路的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近1.3亿元,现已基本完成道路沿线景观绿化提升改造、铺设沥青路面、设置交通标线施画等工作。

  此外,海丝首港进港路(合浦创业大道至海丝首港段)全长3.55公里。从征地到建设,合浦县相关部门发扬“白+黑”“5+2”精神合力作战,仅用时100天便完成进港路主体工程,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合浦速度”。目前,进港路正进行收尾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通行。

  合浦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将继续坚持真抓实干,建设大项目,打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开启新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