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邕江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水质标准
2021-04-08 11:07:4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4月7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近日市民关心的邕江沿岸中尧水厂、河南水厂取水泵房下游侧出现水质浑浊现象的调查结果。经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及相关企业组织人员对该段邕江水质取样检测,结果显示:市区各大水厂取水口水质正常,浑浊现象没有对南宁市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造成影响,邕江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水质标准。

  管道冲洗:让市民更快喝上“优质水” 

  近日,热心市民反映邕江沿岸中尧水厂、河南水厂取水泵房下游侧出现水质浑浊现象。经查为邕江引水工程供水管网冲洗水排放所致,经化验检测,出厂水质达标。

  据南宁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乐介绍,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取水总规模为285万m3/d、输水管线12公里,工程建成后,邕江上游的优质原水将接入陈村水厂、西郊水厂、中尧水厂、河南水厂及凌铁水厂,提高南宁市居民饮用水原水的质量。

  “目前,该工程已进入调试及试运行阶段,经市生态环境局审批,我们于今年3月30日开始调取上游老口水库的邕江水,对沿途干渠及管道进行冲洗,冲洗出口分别位于中尧水厂取水泵房、河南水厂取水泵房的下游侧。”程乐表示,对沿途干渠及管道的冲洗,能够让市民更快用到高质量的饮用水原水。

  在对相关管道进行冲洗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要求相关企业只在河南水厂排水井、中尧水厂排水井对管道冲洗水进行排放,最大限度降低管道冲洗排水对下游各水厂水质的影响;同时加密监测排水口下游各水厂取水口水质的变化,提前做好应对水质异常的应急准备工作;合理安排冲洗作业时间,冲洗作业应安排在全市用水低谷期进行。

  据了解,现输往中尧水厂方向的原水管道已于3月31日凌晨4时冲洗完毕,输往河南水厂方向的原水管道于4月1日至4日期间进行第一次冲洗。在冲洗期间,各水厂进厂水质稳定,水质经过三道人工化验检测和24小时在线监测,出厂水质达标,居民使用自来水未受影响。

  水质监测:市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没有受到影响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曾鸣介绍说,为确保南宁市区饮用水水环境安全,引水工程供水管网冲洗期间,建宁水务每天对管道冲洗水排口及市区各大水厂取水口水质进行监测;同时,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水厂下游三岸水质自动监控站密切监控水质变化情况。

  监测结果表明,市区各大水厂取水口水质正常,市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没有受到影响,邕江三岸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水质标准,优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要求。

  “在冲洗前我们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了充分的评估和准备工作,在冲洗过程中全程跟踪随检,相关水厂也加大了进出水水质检测频率。”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心调度室主任梁伟胜说,管道排出的水没有发现异常水质情况,其浑浊度远远低于近年来汛期邕江最高浊度,水厂也完全有能力应对类似水情的变化。

  对于如何精准、迅速采集水质情况,开展水质监测,曾鸣表示,我市在邕江上游及左、右江至三岸,共设有8个水质自动监控站,24小时实时监控下游5个水厂水源水质,水质自动监控站具备自动采样、分析、上报数据、异常情况报警等功能,一旦发现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会迅速做出处置。

  接续护水:守护绿水青山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指导监督相关企业制定邕江上游引水工程管道冲洗的详细实施方案,合理安排排水计划,尽可能减少排水对邕江水质的影响。”曾鸣说,同时还将制定水质监控和应急应对方案,加密对市区各大水厂取水口、管道冲洗排口下游的水质监控,提前做好水质变化的应急应对工作。

  水环境治理没有“暂停键”,南宁市守护清水的脚步在前行。2020年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建成区38个黑臭河段全部消除黑臭。接下来,南宁市将进一步巩固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从法律层面为邕江环境治理和保护提供保障,持续推进城镇、工业、农业污染源治理,加强入河排污口和水功能区监督管理,规范工业集聚区环境管理。同时,以右江(武鸣河)、郁江(邕江)、清水河、八尺江、红水河流域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与上游城市联防联控联治,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继续推进各级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群众“水缸”安全。切实抓实、抓细、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

  本报记者杨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