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集中力量系统谋划攻坚突破 奋力实现“十四五”项目投资提速争先
2021-04-01 10:10:4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蓝天立在全区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集中力量系统谋划攻坚突破 奋力实现“十四五”项目投资提速争先

  本报南宁讯 (记者/董文锋 龚文颖)3月31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各地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推进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扩大投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实现“十四五”项目投资提速争先,为我区奋力赶超、加速崛起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蓝天立充分肯定各地各部门“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蓝天立指出,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和“压舱石”,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抓项目、促投资是我区实现“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是实现“全面提质”的长远之计,把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奋力实现“十四五”项目投资提速争先。

  “奋力赶超要从项目着力,加速崛起要从投资开始。”蓝天立强调,自治区已经制定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各地各部门要精准对标对表,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力争到2023年提前实现“十四五”全区投资翻番目标。一要聚焦工业振兴抓项目、促投资,按照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的部署要求,抓牢抓实工业重大项目投资,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加快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抓好“双百双新”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加快形成新产能;加大补链扩群投资力度,打通产业链关键堵点、连接产业链主要断点、填补产业链重要空白点,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投资,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二要聚焦基础设施抓项目、促投资,紧紧抓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重大机遇,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主轴,全面梳理,连通“断点”、打通“堵点”,畅通“微循环”、接入“大循环”,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扩大能源供应保障投资,着力补短板、保安全,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和数字经济新高地。三要聚焦乡村振兴抓项目、促投资,加大农业综合能力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环境治理投入,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要聚焦新型城镇化抓项目、促投资,提升中心城市承载能力,加快推进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设施,加快县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进一步释放投资和消费需求,提高城镇对人口、产业的集聚能力。五要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抓项目、促投资,加大民生领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投资,下大力气补齐民生和社会事业短板。六要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做到从政府投资上“聚”,从银行信贷上“借”,从基金平台上“扩”,从资本市场上“融”,从民间资本中“引”,真正解决好“钱从哪里来”问题,充沛源头活水。

  “有效投资增长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蓝天立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创新思路举措,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质量和效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用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着力通堵点、补断点,让投资效益充分释放、叠加倍增,奋力开创我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对2020年度扩大有效投资工作先进市予以通报表扬。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以及获得表扬的北海、梧州、钦州、桂林、崇左5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就抓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和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作具体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宣读表扬通报。自治区副主席李彬、方春明、费志荣、黄俊华、周成方、刘宏武、邹展业、蔡丽新,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以及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央企驻桂企业,相关高校、医院以及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