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在广西率先选派百名干部入企推进工业振兴
2021-03-23 10:40:35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打造专业化服务队伍,要像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样抓工业振兴。”为贯彻落实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的部署要求,南宁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围绕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遴选百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一线服务重点企业,为全力推进工业振兴、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月18日,南宁市召开选派干部到一线服务重点企业发展工作布置会暨首批选派干部报到动员会,正式派出首批35名市直单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41家重点企业担任为期1年的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服务。4月底前,全市还将从县(区)、开发区选派75名以上干部服务工业企业。

  聚焦企业发展

  派“强”服务专员

  去年7月,立足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市委出台实施《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提出要选派干部到一线服务企业发展。

  “选派干部到一线服务企业发展,是南宁市委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实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我们企业期盼已久、迫切需要的。”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伍云说,这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相信将会为企业发展带来较大的促进作用。

  为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对全市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将服务重点聚焦工业龙头企业、强首府标志性项目、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企业以及在所属产业行业中具有代表性、增长势头较好的民营企业。首批选出瑞声、合众、天际、万有、美斯达等41家重点服务的企业和项目,其中工业企业达28家,占68%。

  “按照市委的部署,组织部门迅速行动,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因需选人、人岗相适、精准选派’的原则,组建市县两级专业精、能力强、素质好、作风硬的服务工业振兴干部队伍。”南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秋果说。

  参照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做法,这次选派主要根据企业需求,优先从经济部门、综合协调部门、企业结对共建单位以及优秀年轻干部库中提出人选推荐名单,通过优中选优、差额遴选,从各单位推荐的43名人选中选出35名优秀干部。

  天际新能源汽车项目是南宁市强首府战略标志性重大项目,去年1月落户南宁。作为市发展改革委选派到该企业的服务专员,毕雯相信自己能够发挥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企业。

  为做到精准选派,组织部门将每一名服务专员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经验等情况,与企业的发展现状及需求进行逐一比对,再具体安排所服务的企业,提高了“人企匹配度”。

  首批选派的35人全部为副科长级以上中青年干部。其中,正科级以上25人;“80后”23人,占三分之二,最年轻的33岁;博士及研究生学历的达22名;有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理学等专业背景的24名。

  此举受到南宁市广大企业的热烈欢迎。“期待市里选派的干部到我们企业之后,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和掌握惠企政策,搭建起企业需求与政府支持之间的桥梁,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国和说。

  聚焦主动服务

  做“实”惠企纾困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项目,南宁市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要求选派的干部每月到企业服务不少于20个工作日。

  “我将尽快转变角色、找准定位、认真履职,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项目的‘施工员’、政策的‘宣传员’,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贡献力量。”作为市委办公室选派的干部,李玮负责服务皇氏集团华南乳品有限公司,表示将尽全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也从中不断锻炼提升自我。

  在如何发挥好服务专员作用方面,南宁市探索建立“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模式,要求派到企业的干部变“管理者”为“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从设立到成长、发展到壮大的全周期服务,协调解决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诉求;变“政府思维”为“企业视角”,对企业要求政府解决的事项实行全方位代办服务,让企业办事更便利高效;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作为”,为企业提供诉求受理、问题转办、部门会商协作等全过程服务,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南宁市工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吴保民表示,服务专员入驻重点企业和项目后,将提供生产经营对接、项目规划建设、党建人才保障、法律政策支持等各方面的贴心服务;同时构建政府和重点企业双向信息交流机制,架起政企沟通的桥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营商环境。

  聚焦严管厚爱

  激“活”队伍干劲

  为激励干部在服务企业中下得去、干得好、出实效,南宁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在做好选派工作的同时,在管理上做到“三个同步”。

  ——同步制定服务专员选派管理办法,对干部选派、职责任务、教育管理、问责惩处和组织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确保选派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同步建立“服务专员驻企、选派单位包企”责任制,要求选派单位作为服务企业的后盾单位,为干部服务企业提供必要支持和经费保障,共同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同步选派组工干部开展全程跟踪纪实考核,对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在提拔晋升、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对工作表现差、成效不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资格,必要时召回撤换且三年内不得提拔或重用。

  李秋果表示,选派服务专员到企业去,主要是推动政府的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同时,持续树牢“四个一线”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励干部在推动工业振兴中担当实干、建功立业。(记者杨盛通讯员黄铮唐路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